二戰救出669猶太童 「英國辛德勒」106歲高齡安然辭世

▲二戰救出669猶太童,「英國辛德勒」溫頓106歲高齡安然辭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二戰爆發前幫助699名猶太兒童上火車,被譽為「英國辛德勒」的前股票經紀人溫頓(Nicholas Winton),今(2)日以106歲的高齡與世長辭。雖然溫頓的女婿表示,岳父是在睡夢中安然辭世,但許多民眾仍對他的離世感到惋惜,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也在推特上發表哀悼,表示「世上又少了一位偉大的人物」。

溫頓是德國猶太人後裔,他在1939年二戰爆發前,曾安排多輛火車,幫助被納粹占領的捷克孩童逃離戰火,總計幫助了699名孩童逃離納粹魔掌,最多一次的幫助人數曾高達241人。

這些被送出捷克斯洛伐克的火車最後多開往英國,而溫頓在救出孩童後,他的善行並沒有就此結束。當年29歲的他,不僅幫這些孩童找寄養家庭,還籌錢幫他們繳交50英鎊(約2500台幣)的保證金,儘管奮力救人行為媲美德國商人辛德勒(Oskar Schindler),但溫頓仍對一事耿耿於懷,因為1939年9月3日他安排的一輛火車,最終因戰爭爆發無法開走,「車上250名孩童從此下落不明,至今毫無音訊」。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溫頓是在英國韋克斯漢姆醫院(Wexham Hospital),於睡夢中安詳離世。溫頓曾在2003年榮獲因為善行被英國女王封爵,也曾於2014年獲得捷克總統頒發的白獅勳章。溫頓的逝世消息讓許多人大為感傷,許多名人也紛紛在推特上哀悼,紀念這位偉大的人物。

▼英國首相卡麥隆也在推特上表示哀悼。(圖/翻攝卡麥隆推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