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法官變立委! 吳秉叡:堅定價值信仰很重要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我應該是當時最年輕的法官了!」民進黨立委吳秉叡笑著說,回憶學生時代參與野百合學運,並在25歲那年順利成為台東地方法院法官,直到現在成為立法委員;走過17年的從政生涯,他認為,必須要有很高的價值信仰,像是對人權、自由、民主的確信,才能走得可長可久、不後悔,「這可不容易,必須要經過很多鍛鍊,我也是這樣勉勵自己的。」

積極參與野百合學運 順利考取司法官

吳秉叡出生台東,父親是公務員,母親是家庭主婦,但他在唸大學、研究所時積極參與學生運動,已顯露出對社會的關懷與憂心;他表示,學生時代對當時的社會環境、國民黨的高壓統治累積許多不滿,因此參加了校園中的學運,還擔任野百合學運政大學生代表、校際會議主席,「野百合學運我是參與很深」。

他也回憶,大學畢業那年幸運考上政大法研所,當年政大法律系應屆畢業只有兩人考取,自己就是其中之一,另外,研一升研二那年,也順利考取司法官特考,並在學運結束後,於民國80年11月1日開始擔任台東地方法院法官,直到民國87年遇到立委選舉,才走上政治這條路。

吳秉叡說,當時民進黨在台東縣沒有候選人,前黨主席林義雄就向他提議出來參選,「當時是覺得法官辦案當然有意義,但一案一案來太慢了,台灣需要的是改變社會制度與結構」,便毅然決然辭去法官職務投入選戰,不過,從首次參選到真正當選進入立法院,竟相隔了6年時間。

當機要秘書6年 累積行政經驗

「但跟法官比起來,這些年做了滿多事情」,吳秉叡說,當年立委沒選上,卻也幸運受到當時的台北縣長蘇貞昌邀請,進入縣府擔任6年機要秘書,累積了足夠行政經驗,直到93年首次當選立委,才踏入立法院大門;「這政治的路也是起起伏伏、曲曲折折,可是當選也好,落選也好,都是在試煉與磨練心志、調整能力」,而這些年來,「我覺得應該是比單純當個法官多一些貢獻」。

▼吳秉叡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圖/翻攝自吳秉叡粉絲專頁)

不過,吳秉叡也坦言,法官與立委比較,是相對「穩定」的工作,但「這是一個人生選擇,你可以選擇穩定、照顧自己的人生,還是當機會之窗來的時候,你願意去冒更多的風險,去追求不同的生活態樣。」他提到,當年明明知道台東很難選,但基於家人沒完全反對,就一頭栽了進去,只希望在人生要落幕、蓋棺論定的時候,自己不會感到遺憾,「每一個人的人生若是一本書,盡量要豐富而精彩,而不要只有短短幾頁,很可惜!」這也是他一直秉持的人生觀。

若孩子也希望從政,會如何面對?吳秉叡則不假思索表示,基本上對小孩的教育態度是自由而開放,若非自發性從政,也不會刻意鼓勵;相對的,若孩子決定投入政治,會以自己的立場給予分析、建議,並探討這份動機是否發自於「對人的關懷」,以自身價值信仰出發,「我絕對反對我的小孩只是為了取得一個政治位置而從政」。

政府缺乏產業政策 工作機會流失

適逢畢業季,許多社會新鮮人即將面臨「找工作」考驗,對此,吳秉叡指出,這些年來政府沒有產業政策,造成工作機會流失,讓年輕人求職這條路變得十分困難,很多人無法如願找到符合自己興趣、又喜歡的工作,只好騎驢找馬,而從政的人應該要想辦法,慢慢解決這樣的困境。

他也勉勵新鮮人,面對工作除了領薪水外,還必須在其中獲得一些成長、回饋,並累積人際關係、職場工作經驗、堅定價值信仰等,「一個工作給你的回饋不該只有金錢」。

★★★《找工作的50道陰影》活動專頁,分享您的心路歷程,想要靠北心情也行,歡迎留言,圖文不拘,還有機會獲得「辦公室實用小物」乙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