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苗栗恆誼化工洩漏三氧化硫 環保局持續監控並將開罰

▲ 苗栗發生三氧化硫洩漏意外,苗栗環保局擬依照空污法開罰。(圖/東森新聞)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苗栗縣頭份鎮恆誼化工16日上午發生三氧化硫洩漏情形,大量白色霧狀氣體飄入空氣中,經查為該廠硫酸製造程序中的「原物料輸送管線」因維修破損,導致三氧化硫洩漏,苗栗縣環境保護局及消防局接獲通知後,隨即在現場成立應變指揮中心,除了初步控制洩漏點,並要求恆誼妥善回收處理廢水,目前持續監控。

頭份鎮恆誼化工股份有限公司16日上午10時20分發生三氧化硫(SO3)洩漏情形,經查為該廠硫酸製造程序的原物料輸送管線因維修破損,導致三氧化硫洩漏於空氣中,惟因具刺鼻味及刺激性,經多位民眾陳情反映,苗栗縣政府環境保護局及消防局接獲通知趕往現場成立應變指揮中心,於中午12點15分初步控制洩漏點,並要求恆誼公司妥善回收處理廢水,不得外流,環保局並持續於現場監控中。

環保局表示,三氧化硫又稱硫酸酐,具腐蝕性,有類似二氧化硫的刺鼻氣味,若接觸到空氣,會迅速吸收其中的水分並轉而釋出白色煙霧,而恆誼公司因維修停工製程的管線,不慎造成大量三氧化硫洩漏,產生刺鼻臭味,環保局已在下風處執行空氣品質監測作業,終於在13時30分至14時20分,分別於新興、三灣、斗煥、僑善及頭份國小檢測二氧化硫濃度已為0ppm。

環保局長劉伯舒指出,恆誼化工因從事操作行為產生惡臭或有毒氣體,已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31條,擬依空氣污染防制法裁處該公司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環保局並召開檢討會議,責成恆誼化工儘速檢討發生原因,確實處理災變過程產生的廢水、廢棄物,管線殘存的三氧化硫液體,應妥善處理,不得造成二次污染,並持續嚴密監控週遭空氣品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