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保法錢來了!房地合一稅三讀過關 毛治國感謝立法院

▲毛治國感謝立法院通過房地合一稅之相關修法。(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立法院5日院會三讀修正《所得稅法》,並同步停徵「不動產奢侈稅」,讓房地合一稅制有所依據,也等於「長保法」的部分財源確定有譜。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下午表示,院長毛治國感謝立法院長王金平協調議事的辛勞,也感謝立法院及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

孫立群說,房地合一稅制是我國稅制修正的里程碑,毛治國已責請財政部儘速修訂相關子法規,並積極進行後續稽徵作業規劃,以利該制順利於明(105)年1月1日上路。

房地合一稅將可落實居住正義,孫立群表示,也有助稅制及社會資源分配合理化,而房地合一稅制增加的稅收,透過預算程序,除用於住宅政策,對於行政院希望推動的長期照顧保險制度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財源,還有穩定金融的效果。房地合一稅制上路後,扣除中央統籌分配款,剩餘稅收指定做為住宅政策及長期照顧服務支出;由財政部會同內政部、衛福部處理。

另外,立法院會通過的版本幾乎就是行政院遞出的版本,孫立群說,共增(修)訂3條規定,一為免個人因調職、非自願離職或其他非自願性因素,出售持有期間在2年以內之房屋、土地,及個人以自有土地與營利事業合作興建房屋,自土地取得之日起算2年內興建完成並銷售該房屋、土地者,其所得適用20%稅率。

二則是繼承或受遺贈取得之房屋、土地,繼承人或受遺贈人出售該房屋、土地,得將被繼承人或遺贈人持有期間合併計算;最後則是將本修法案之稅課收入用途,修正為用於住宅政策及長期照顧服務支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