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擋不住的終極能源 安倍帶日本率先邁向氫經濟

為了能源安全和達到減碳目標,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佈,日本將全面朝氫能社會邁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氫能大未來》系列報導一

文/蔡百蕙

豐田開賣氫氣車,日本正式邁向氫經濟!全球首部以氫氣為動力的轎車,只排水不排廢氣,未來感十足,去年底由豐田推出,並將這款新車命名為「MIRAI」(日文指「未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率先在官邸試開,親自充當代言人力挺,接著今年1月15日,安倍就宣佈,「氫時代來臨了。」

日本要發展為氫能社會,已佈局超過20年,去年4月,日本政府通過新能源政策,進一步宣示要降低對核能的依賴,並提升再生能源的使用,特別是氫能源,目標在2050年前,達到氫的普遍使用,實現氫能社會的夢想。

▲豐田的氫燃料車MIRAI的開賣,正式掀起氫經濟的風潮。圖中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試開MIRAI,親自代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取代石油的最佳終極能源

氫氣為何如此迷人,被視為取代石油的最佳終極能源?東華大學能源科技中心主任黃得瑞解釋,一般稱「氫氣」為未來的終極能源,主要在於它很乾淨,和空氣中的氧結合後產生電力,只會排放水,不像石油會產生溫室氣體;再者,國際石油存量有限,「照現在的用法,50到100年內就會用完,一旦化石燃料用盡,就要用氫,這是一個必然的趨勢。」

於是,以氫燃料電池為動力的「MIRAI」,被豐田汽車定義為「終極的環保車」。臺南大學環境與生態學院院長黃鎮江指出,當石油用盡,沒有替代的可能性,但是氫可以從天然氣中提煉,或者以再生能源如太陽能電解水來製造,「燃料電池車只要有太陽、有水,就可以跑,所以說是終極的環保車。」

▲以氫為動力的氫燃料車,只排水不排廢氣,被稱為終極環保車。(翻攝自豐田官網)

為了推廣氫能應用,日本政府不惜砸下重金,由中央政府補貼每輛MIRAI達日幣2百萬元,遠超過歐美國家對任何電動車的補貼;而政府機關換車也優先採購,MIRAI今年的訂單目標原本是400台,卻在一個月之內就收到1千5百台的訂單,其中6成即來自政府機關和企業車隊。

日本與台灣同為天然資源缺乏的海島型國家,9成以上的能源皆仰賴進口,目前更每天花100億日幣進口天然氣。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一所所長左峻德表示,考量能源安全,特別在311核災之後,日本要廢核電,市場出現對乾淨能源的需求,包括太陽能和氫燃料電池等遂順勢急速成長。

家庭發電也用氫

事實上,日本發展氫經濟相當全面,在豐田的MIRAI上路前,燃料電池早已進入家庭。

2009年,家用CHP系統ENE-FARM(熱電共生系統)已正式上市,該系統利用天然氣提取氫氣,再注入燃料電池中發電,而發電時產生的熱能用來供應暖氣和燒水,整體能源效率超過九成,成為全世界唯一在家庭使用燃料電池的國家。

迄今,全日本已有十萬家庭使用這套熱電共生的ENE-FARM。然而,氫燃料電池產品的共同特色就是價格昂貴,因為使用者少,成本無法壓低,不利於市場競爭,於是MIRAI和ENE-FARM都有賴日本政府補貼,才得以推廣。

左峻德指出,補貼是必然的,廠商得到日本政府的支持,銷量愈多,量產的成本才能愈低,如今,該產品已上市超過5年,日本政府仍然每台補助40萬日幣,每戶家庭花160萬日幣左右就可以裝一台ENE-FARM(約台幣40萬元),「但日本政府的目標價格是大約台幣20萬元,那才算真正的商業化,且具有國際市場競爭力。」

台經院研究一所所長左峻德長期研究日本發展氫經濟策略,認為新興產業發展初期,政府大量的補貼有其必要。(圖/記者蔡百蕙攝)

全日本十萬家庭使用ENE-FARM自供電熱,只是小試身手,在日本政府發展氫經濟的長期規畫中,2030年前,目標要有530萬家庭裝置家用電熱共生系統,約等於每十戶人家,就有一戶使用燃料電池發電。左峻德表示,該系統大量普及化以後,可以大幅減少燃煤電廠的負擔,「分散式發電的綜效就會顯現出來。」

黃鎮江也是國內最先研究燃料電池的專家之一,他指出,從日本發展氫經濟的經驗,可看出日本政府扶植民間產業升級和轉型的積極企圖心,自90年代泡沫經濟以來,「以前強大的電子業衰退了,SONY這些公司都快倒了,」於是日本政府支持國內擁有利基的技術,例如氫燃料電池,讓全世界都在追著日本的腳步發展氫經濟,「Panasonic的ENE-FARM系統和Toyota的MIRAI,全世界可能還要追十幾、二十年,才追得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