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乾淨能源 東京要藉2020奧運變身氫氣城

今年初,日本政府正式宣佈,將打造2020東京奧運村為氫氣城,所有能源100%來自氫能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氫能大未來》系列報導二

文/蔡百蕙

奧運是一場國際運動盛事,日本人更將它當作一個國家能源實驗室,2020年的東京奧運村,將建構成「氫氣城」(hydrogen town)。根據規畫,整個奧運村將被氫氣管圍繞,電力和熱水100%由氫氣供應,包括可住1萬7千人的選手村、培訓中心和餐廳等;奧運後,將另建學校或商業區,預計遷入1萬人居住氫氣城。

僅管日本的氫能技術目前領先全球,是第一個將「氫氣車」投入市場的國家,Toyota的MIRAI甫於去年底上市,緊接著Honda和Nissan也將推出氫氣車,然而,全面推動氫能源,仍有不少技術層面待克服,相應的基礎建設如加氫站的建置等,就是一大挑戰。

四百億基金建構未來

建設氫氣城的挑戰,東京要利用奧運做為轉機來克服,展現新科技,同時吸引投資,更新都市交通系統,更友善氫能源。

由東京帶頭投資的這場氫能實驗並不便宜。今年起,東京都編列特別基金推廣氫能,用於建置加氫站和補貼氫燃料電池車等,總規模高達400億日幣,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說得明白:「這不止是為了奧運,而是為了實現未來的日本氫能社會。」

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相信氫能社會是日本的未來,從2020奧運起跑,要帶領東京做日本的氫經濟火車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舛添要一相信,透過更多的教育和宣傳,東京可以率先實現氫能社會的願景,而且,東京帶頭做,能為其他城市發展氫能源帶來啟示,因此,僅管東京正因奧運追高的成本承受極大的壓力,仍決心要當日本邁入氫能社會的火車頭。

為推廣氣燃料電池車,東京的第一個加氫站已於去年12月,由東京瓦斯在練馬區設立,到2020奧運前,預計全城要建置至少35個加氫站,還要有6千輛氫燃料電池車上路,以及100輛氫氣巴士,負責接送所有選手往返奧運村和各個比賽場地。

看上燃料電池的零碳排特性,除了東京,許多城市也陸續引進氫巴士。上圖為美國舊金山市的氫燃料電池公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放眼奧運之後,東京將進一步擴大氫氣城的範圍。根據東京市政府的規畫,2025年以前,東京市內的氫氣車要增加至10萬輛、加氫站則至少要有80個。以目前的補貼政策來看,這也意謂著一筆驚人的費用。

而豐田的氫氣車MIRAI一輛售價要日幣723萬元,為了讓氫能車的價格更親民,東京都政府大手筆地補貼每輛日幣100萬元;加氫站建置的補貼更驚人,預計8成的成本由東京都政府補貼,才能將成本控制在1億日幣以內,才約莫等同於建置一個普通加油站的費用。相信東京都政府是玩真的,已有許多廠商,包括岩谷產業和吉坤日礦日石能源株式會社,紛紛投入加氫站的建置。

2020的東京奧運不辦嘉年華,若能成功建設首座氫氣城,已足以驚豔世界。

日本領先的氫能科技,將藉2020東京奧運登上國際舞台,向世界展現日本的氫實力。上圖為日本球迷在2020東奧的場館之一為日本隊加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