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法協議卡2年漁船又遭菲扣押 林永樂:近期內會簽署

▲林永樂指出,台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近期內就會簽署。(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台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拖了2年尚未簽署,5月份又發生「昇豐12號」遭菲律賓扣押,「明進財6號」被菲國公務船攔檢。屢傳台菲漁業糾紛,外交部長林永樂26日受訪時指出,近期內就會簽署台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當然是今年內,我們希望越快越好。」

總統馬英九與林永樂上午都出席「2015年世界國際法學會與美國國際法學會亞太研究論壇」開幕典禮,馬英九致詞時發表南海和平倡議,呼籲擱置爭議,資源共享,不過台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卡了2年仍未簽署,台菲漁業糾紛仍未解決,屏東籍漁船「昇豐12號」7日在菲律賓領海遭到扣押,最後家屬繳出153萬罰鍰給菲國後獲釋,昨日晚間「明進財6號」也遭菲律賓公務船攔檢。

對此,林永樂受訪指出,政府護漁的決心不變,我方的海巡艦艇都在附近海域保護漁船,主要是雙方面重疊的海域,有一些議題需要來處理,最重要是跟菲國建立協商的機制。

▲馬英九26日正式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圖/記者賴于榛攝)

至於昨天晚上發生的事情林永樂認為,對執法範圍雙方面還要進一步溝通,但是透過這樣協商合作機制,能夠把問題迅速解決,仍是重要發展。

媒體提問,台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究竟何時簽署?林永樂表示,協議約文 雙方都已經同意了,還須找適當時間,媒體追問,菲國是否不願意簽署?馬英九卸任前有可能簽署嗎?林永樂連說2次很快、很快,「我想在近期內就會簽署」,並表示目標當然是今年內,希望越快越好。

林永樂強調與菲國達成不使用武力、執法前要事前通知、必須要有迅速釋放漁船的機制,目前已在落實執行,菲國也通知執法機構要落實,將來簽署後,則是把已經在執行落實的機制具體化。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