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蓮插畫聯絡簿師:我才80分 一年多1分到滿分退休

▲郭俊成老師的班服設計圖。(圖/已獲「飛天麻辣郭」的粉絲專頁授權使用。)

記者詹家琳/台北報導

台北市雙蓮國小郭俊成教師日前因為插畫聯絡簿引起關注,其實不僅這個創意舉動獲得讚賞,更有許多教學方式及理念值得推廣。他表示,任教12年來從不覺得累,很開心能教出和自己一樣快樂隨和的孩子,對自己的表現打80分,「因為還有20年的書要教,期望每年進步1分,退休時打上滿分,桃李滿天下是目標,讓我能為學生感到驕傲。」

以公費生資格就讀台北市立師範學院(現名:台北市立大學博愛校區)的郭老師,畢業後先到北市雙蓮國小實習1年,隔年選填雙蓮後即任教,擔任學務處的生教組長5年,兼自然及電腦科任老師,第6年之後到現在擔任了4屆的高年級導師,約有12年的教學經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因為插畫聯絡簿展現美術天分的他其實在升國中時,因為2位美術班出身的表姊鼓勵他去報考,沒想到畫畫經驗很少的他居然錄取了,回想起當時在美術班的日子,他表示,那是當學生時最快樂的一段日子。不過現在這些漫畫風格的創作是無師自通,只是當時喜歡在課本塗鴉,例如,硬是把國父加白鬍子、把瞇瞇眼畫成鬥雞眼等,後來升學主義當道,上高中時還是選填台中一中,沒再往繪畫科系延續專長。

他表示,因為求學時期除了愛玩耍之外,就是「傻裡傻氣」的埋頭唸書,所以選填大學志願時,聽取3個身為國小老師的表姊們的意見,填了台北市立師範學院也順利錄取,父母感到開心,他也跟著高興,所以沒做其他打算,想著畢業即就業,「打從大一開始,就註定過一輩子教師的生活。」

任教12年來嘗試許多不同的教學方法,他表示,大部分是從自己的生活經驗取材,當想出一個點子,就去聯想還能融入哪些科目的教學,達到一魚多吃的效果。曾經把學生的書包櫃弄成「格子趣」,讓他們決定開什麼店,然後結合市場調查、統計圖、交易禮節等,從玩樂的過程中讓他們學習到觀念和實用技能。

除了校內課程外,他更帶著學生們走出校外,因為覺得每學年固定1到2次的校外教學不夠,且外面太多資源可以使用,太多經驗可以讓老師機會教育,所以他常善用資源,「帶這屆學生8個月,已經出門將近20趟了!」這些校外體驗中,印象最深刻的是2年前到台南做3天的校際交流,演歷史劇、搭船、釣魚、烤蚵仔、在海邊追逐玩水、看夕陽和小路上漫步,看著他們開心,自己就很開心。

因為與學生們一直抱持著良好的互動,在帶第一屆學生時被取了「飛天麻辣郭」的外號,他當時也沒覺得生氣,反而覺得好玩,「我也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人人喜歡的麻辣鮮師。」所以之後的教師檔案和班網的抬頭都取名為「飛天麻辣郭」,稱自己的學生為「火鍋料」。

由於現今許多家長與老師間的糾紛時有所聞,他對於「恐龍家長」一詞也有自己獨到的見解。他表示,任教這麼多年沒有遇過這種家長,從正面角度看,是因為他們認為有人傷害孩子,而出現反射動作做出不理智的行為,但遇到最無力的反而是無感的家長,漠不關心沒有給予愛,甚至沒有盡到教養的義務,這樣的孩子最值得去關愛。

▲郭老師的手繪期末評語。

他表示,師生的互動其實家長其實都默默在關心,用插畫聯絡簿幽默的方式面對孩子,家長也會學習,他們在學校很快樂,回家就會主動跟父母手舞足蹈的分享,聽到家長說,「孩子變得好喜歡來學校」、「每天都期待來學校」這些話都是在肯定他對教學的付出。

細數12年來的教學經歷,他表示,完全沒有覺得累過或想放棄的一刻,尤其擔任導師後覺得更有挑戰性,「我可以教出一批批跟自己一樣快樂隨和的孩子,想到開心都來不及了。」因為如此熱愛當教師,也喜愛目前任職的國小,與妻子的婚紗照更選在國小教室的場景拍攝。因為教學的用心,讓學生和家長都給他打了超高的分數,近乎完美的郭老師卻只給自己打了80分,「因為還有20年的書要教,期望每年都能進步1分,退休時才能打上滿分,圓滿整個教書生涯,桃李滿天下是我的目標,讓我能為學生感到驕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