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刪帖」4年賺4千萬 90後開賓士買豪宅

我們想讓你知道…有錢能使鬼推磨。

▲隨着網路的普及,越來越多民眾上網舉報或投訴。上網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湖北蘄春公安局破獲一起特大有償刪帖案,其中一名26歲嫌犯只有高中學歷,但靠著刪帖4年就淨賺780萬元人民幣(約3900萬元台幣),出門開賓士代步,還在縣城買了豪宅。據調查,刪帖主要客戶包括政府官員、知名企業及明星等。

《新華網》報導,蘄春縣公安局去年11月收到線索,指稱以余某為首的幾個人非法幫人刪帖牟取暴利,涉案金額在千萬元(人民幣,下同)以上。警方對余某等4人追蹤偵查,確認有重大嫌疑後抓人,並截獲作案電腦、帳本及交易紀錄。

警方指出,目前已掌握22個省市2000多人進行有償刪帖的事實,涉及非法經營額達5000萬元以上,抓捕歸案10人,上網追逃5人。

刪帖集團主要分為「網絡公關」、「刪帖中介」及「刪帖者」三層,彼此不認識。公關在QQ群接生意,隨後將任務交給中介,中介再聯絡網站管理員、論壇版主,要求對方刪帖。刪帖之後,刪帖中介與「管理員」一般按照二八分成

根據嫌犯供述,刪帖是按照網站類型及帖子熱度來收費,小網站的帖價格在100元到1000元之間,知名網站一般是2000元到4000元,國家級網站收費還會更高,甚至達到上萬元。「一個帖子有可能轉了幾個甚至十幾個『網路中介』,才能找到能刪帖的『管理員』,每轉一次手,中介都會加上200元到300元『手續費』。」

警方調查,26歲的余某僅有高中學歷,但酷愛電腦技術,他從2011年開始在網路上接刪帖任務,到案發時共獲利780多萬元,買了賓士車,還在縣城繁華地段購買一豪宅。

資料顯示,刪帖主要客戶之一是政府官員,內容不外乎是桃色新聞及貪腐。而知名企業也是大客戶,多是要求刪除論壇、貼吧及爆料平台上有關企業的負面訊息。

另外,明星或公眾人物發現自己的負面消息後,要求刪帖也出手爽快。余某說,「個人隱私、艷照或成名前的照片、影片等,都是他們希望刪除的重點內容。」

2013年9月,大陸的最高法、最高檢聯合出台司法解釋,明確規定有償刪帖為非法經營罪。今年初,國家網信辦等四部委還啟動了「網路敲詐和有償刪帖」專項整治工作。但因為取證困難,加上少數地方政府的地方保護主義,讓警方在調查時遭遇阻礙。

►►►要聞+趣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