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到5元送派出所再捐醫院 基隆男:程序正義最重要

▲「程序正義比愛心重要」,男子撿到5元改捐醫院。

東森新聞記者郭奕均、呂國寶/基隆報導

基隆一名吳姓男子去年11月在路上撿到5元並送交派出所,警方依程序受理,上網公告15天後沒人招領,通知吳男領回,但吳卻要求警方幫他捐給慈善機構,因為無法結案,警方專程將5元送到吳男住處,他認為這不是金錢多寡的問題,是程序正義的問題,最後把錢捐給醫院。

在路上撿到5元,不少人會直接放進口袋或者投入店家門口的愛心捐款箱,吳姓男子去年11月在火車站前撿到5元,他堅持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能拿,於是到附近派出所將錢交給警方。

「5元是錢,50萬是錢,5百萬還是錢,我們不應該說小錢就忽略程序的問題,我覺得程序正義可能比愛心重要,我們要有愛心沒有錯,可是要按照法律,我們先從法律觀點出發,再考慮人情理性的問題。」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不想背上侵占罪名,超守規矩的吳男堅持走法律途徑,警方也依程序受理,在網路上公告15天,一如預期沒有人來認領,警方於是通知吳男前來領回,但他認為太麻煩,要求警方幫他把5元捐給慈善機構。

不過,這樣的程序並非警方的作業流程,根據規定,拾得物公告後無人認領就歸拾得人所有,若是拾得人沒有來領取,警方無法結案;員警多次聯繫,吳姓男子都沒有來領取,於是專程將把錢送到他家。

「我也覺得很訝異,為什麼5元沒人來領?那我想也感謝忠二派出所的警察,非常熱心送到我家裡來,但我想幫助社會大眾,我還是捐到醫院去幫助社會更多需要的人。」最後他把錢捐給和信醫院,這小小的5元流浪半年之後,終於有了歸屬。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