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鄰水爭取高鐵 3萬人示威爆衝突傳3死百傷

▲四川省鄰水縣民眾為了爭取高鐵通過而上街示威,但與警方發生衝突。(圖/取自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四川省廣安市鄰水縣居民為了爭取高鐵經過該地,3萬人上街示威,與警方爆發流血衝突。有消息指出,衝突造成3人死亡、超過100人受傷。官方18日發表通告稱,相關鐵路尚處於研究階段,等進入具體討論細節,會再聽取各方意見。這也是有關示威發生以來,官方首次公開回應。

引發衝突是達渝高鐵(又稱達渝城際鐵路),是連接川渝陝三省市的重要建設項目。該鐵路有西線及東線兩個方案,西線由達州經渠縣、廣安至重慶,而東線由達州經大竹、鄰水至重慶。

鄰水居民認為如果鐵路經過,有助該地經濟發展。不過,廣安市一位民眾4月30日向市政府官網的「市長信箱」詢問鐵路規劃,廣安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5月7日回覆時表示,西線方案「更符合項目功能定位」、「我市只接受西線方案」。

而大竹縣一位民眾8日透過達州市政府「市長信箱」詢問相同問題,答案卻是東線方案幾經通過地方政府審查。

如此截然不同的答案引起鄰水民眾不滿,質疑廣安市把達渝高鐵「搶過去」,並發起「保路運動」。數萬鄰水民眾16日上街示威,但場面失控,警民發生嚴重衝突。

▲四川省鄰水縣民眾為了爭取高鐵通過而上街示威,但與警方發生衝突。(圖/取自網路)

網傳照片及影片顯示,多輛警車被推翻及焚毀,還有民眾拋擲磚頭,警方組成盾牌陣抵擋。消息稱,示威行動持續到17日,衝突共造成3人死亡、超過100人受傷。

對於上述示威,僅大陸少數官媒報導鄰水有民眾聚集,而《南方網》揭露事件起因,但後來卻撤下報導

四川省鐵路建設辦公室18日凌晨發表通告稱,「廣安、達州地區群眾高度關注達渝城際鐵路規劃建設,體現了大家對鐵路建設的熱情和期待。」

▲鄰水政府也發表「致全縣人民的一封信」,呼籲大家要冷靜。(圖/翻拍網路)

通告還指出,達渝城際鐵路目前尚處於前期研究階段,還未納入省級和國家規劃,一旦獲得國家正式批覆後,項目才進入具體細節的討論,而屆時四川省政府將廣泛聽取各方面包括沿線地方群眾在內的意見。

通告呼籲民眾「依法理性表達訴求,維護和諧穩定發展大局,這樣才能加快推動項目規劃建設,為達渝城際鐵路規劃建設提供良好的社會環境」。

這是有關示威發生以來,四川省官方首次做出公開回應。不過,仔細看會發現,通告簽署日期是17日,但四川省發改委網站18日凌晨才發表。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