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占率從28.8%漲到31.1% 新北公共運輸成長率全國第一

▲市占率28.8%變成31.1%,新北公共運輸成長率全國第一。(圖/交通局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交通捷運網路、公車路線增加與YouBike的廣泛設置,民眾對大眾交通的依賴性越來越高。交通部日前針對全國各縣市進行「民眾日常使用運具狀況」調查,發現新北市的公共運輸市占率從102年的28.8%提高至103年的31.1%,堪稱全國成長率之冠。

交通局長王聲威表示,近4年來公車路線及運量成長2倍,路線也從103條增加到253條,其中快速公車也從22條倍增為44條,服務範圍更擴展至桃園地區,另外還有捷運先導公車、新巴士及水上巴士航線等,加上近年大臺北都會區捷運路網逐年到位及雙北公共自行車建置整合,提升民眾使用大眾運輸意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聲威還指出,新北市年約有400萬人口,推算每天平均有682萬旅次,若以公共運輸成長2.8%統計,每日至少移轉了19萬私人旅次,相當於減少了14萬汽、機車的用量。不僅舒緩了大台北地區道路的壅塞,對拉抬國內公共運輸使用,也有很大的效益。

雖然目前台北市公共運輸的市占率約40%,但由於城鄉差異大,需要改善時間,交通局希望在2030年達到市占率50%的目標。為此,交通局除了持續推行三環三線外,也會持續闢駛公車路線,並規劃「蛙跳式」公車或快速公車,與增設YouBike站點,節省民眾通勤、洽工、上學的接駁及轉乘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