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特戰旅3萬人 解放軍持續擴大特種部隊規模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前駐華武官日前發表文章稱,解放軍持續擴大特種部隊規模,總兵力達2至3萬人,近年更頻繁參加與常規力量調動及攻擊相關的聯合演習。解放軍特種部隊主要用於台海或東南亞地區等境外作戰,被委派執行偵察、偷襲、破壞、騷擾、營救人質及斬首等任務。

美國詹姆斯敦基金會網站1日一篇文章,題為《解放軍特種兵:組織、使命與訓練》,這篇由美國前駐華武官布拉斯科(Dennis Blasko)撰寫的文章指出,解放軍首批特種部隊是在1991年海灣戰爭之後組建的,它的前身是偵察兵部隊;到上世紀90年代末,據估計7大軍區都設有一支人數約1000人的陸軍特種作戰大隊或特種偵察大隊

▲解放軍特種部隊野外訓練,要吃蚱蜢及蚯蚓。(圖/翻拍影片)

文章說,之後的15年裡,這些部隊得到了擴展,還有其他陸軍特種部隊也得以組建(包括一些小規模的女兵部隊),海軍、空軍和二炮部隊也成立了各自的特種部隊。

目前,解放軍特種兵的總人數估計在2萬至3萬人,約為解放軍總兵力的大約1%。特種兵部隊由經驗豐富的軍官和士官組成,但也會分配到結束基本訓練的新兵以及剛入伍的軍校畢業生。

文章指出,解放軍陸軍擁有9個特種作戰旅(每旅估計有2000至3000人)和2個特種作戰團(每團估計不超過2000人),它們分屬9個集團軍和兩個軍區指揮。隨著新的特種部隊的組建、改建,這一比例可能還會上升。

▲大陸曾經播出以女特種兵為題材的電視劇。(圖/翻拍自人民網)

文章說,解放軍特種兵主要被委派執行特殊的偵察、偷襲、破壞、騷擾、營救人質及斬首等任務;儘管他們有能力執行反恐使命,但很可能只會在國外執行這類任務,以及用於台灣、東亞、東南亞等擁有華人群體地區的應急作戰

解放軍特種部隊近年頻繁參加與常規力量調動與攻擊相關的混成及聯合訓練演習,但文章表示,他們的運用仍然被認為處於探索階段;評判認為,某些步兵或裝甲兵部隊的指揮員在訓練中未能對特種部隊加以適當的利用

▲解放軍七大軍區。(圖/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