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有機稻田 花蓮請「橙瓢蟲」+「長腳蜘蛛」來幫忙

▲指標物種-橙瓢蟲。(圖/花蓮農改場提供)

地方中心/花蓮報導

花蓮農改場日前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合作,共同推動水稻田綠色保育標章,有別以往以保育單一物種為主,經過農改場多年的實驗及測試,最後以「橙瓢蟲」和「長腳蜘蛛」作為指標物種,來監測水稻田的健康程度,稻農同時也可以自行檢測是否有操作不當

研究員林立表示,副場長范美玲從2012年開始投入研究,調查有機水稻田與慣行水稻田之間的生物多樣性差異,並以廣泛分布於稻田中的無脊椎動物群聚作為研究對象,經過掃網、鑑定和統計分析,最後以「長腳蜘蛛」、「橙瓢蟲」作為指標物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立指出,這2個指標物種除了是統計結果外,另一個原因則是他們肉眼就可以觀察得到,而且牠們會捕食害蟲,同時也對農藥很敏感,如果有不當操作等干擾,數量馬上就會大幅減少,方便稻農自行檢測是否有噴灑過多的農藥,或有其他不當操作。

林立還說,除了以有機農法操作方式保育指標物種外,可以在田埂及稻田周邊營造棲地增加指標物種數量和其他有益天敵,「導入生態服務的概念至水稻田中,運用建構害蟲天敵棲所的技術,不但明顯降低稻田害蟲,指標物種也可在水稻收穫完後的空窗期有良好的棲身之處」。

花蓮農改場也透露,目前已有7位農友投入「指標物種及棲地環境營造」試驗,透過詳細解說加上搭配田埂及稻田周邊植被的種植,讓他們在耕種的同時也可以兼顧到生態保育。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指標物種-長腳蜘蛛。(圖/花蓮農改場提供)

▼以綠色植物和花朵在田埂上營造指標物種棲地。(圖/花蓮農改場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