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華人收保護費 祖魯王掀起的南非排外暴動已5死

南非總統祖瑪呼籲國民請勿使用暴力來表達訴求。(圖/Zuma臉書)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南非東部城市德班(Durban)發生大規模排外主義暴力事件,過去1周內,至少有5人在暴動中死亡,暴行不斷地朝南非各地蔓延甚至擴散到約翰尼斯堡外圍,許多外國人所經營的商店被搶劫並破壞,有數十人受傷,還有數千名外國人無家可歸。

據南非媒體News24報導,排外份子是來自黑人社區,他們將高失業率及貧困問題歸咎於來自辛巴威、索馬利亞等其他非洲國家的移民,再加上瓜祖魯那他省的祖魯王茲維里提尼(Goodwill Zwelithini)在日前發表仇恨外來者的言論,他說,「我們應該要求那些住在南非的外國人,收拾他們的包袱回到自己的國家。」

報導指出,排外發生後,導致許多外國人必須逃到約翰尼斯堡附近的警察局避難;一直到當地時間週四,警方使用了橡膠子彈、煙霧彈以及水炮,才控制住情勢。

南非總統祖瑪(Jacob Zuma)也特別呼籲國民,他了解也同情受影響的南非公民所提出的問題,政府已經在處理相關社會經濟問題,但是暴力行為是不被允許的,違法也必須接受制裁。

不只是來自其他非洲大陸國家的移民遭殃,當地的華人也遭受波及,據新華社報導,一名中國福建籍移民在市郊的超市,半夜突被暴徒砸店並洗劫一空,甚至還威脅超市老闆,如想繼續經營,必須每日繳納2000蘭特(約200美元)的保護費,可見就連黃皮膚黑頭髮的亞洲人在當地也必須提心吊膽、戒慎恐懼。

記者向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詢問當地情況,領事事務局人員回答,南非的治安一直以來都不太穩定,就連領事事務局派駐當地人員平時出入都須很小心,因為每個外國人都可能是歹徒的對象,國民若要到當地旅遊必須三思,而根據外交部網站的旅遊警示表,南非目前為黃燈,表示「需特別注意旅遊安全並檢討應否前往」。

當地排外主義者以暴力驅逐外國人士。(影片/BBC新聞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