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薪不低 專家職人傳授出頭天秘訣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過去提到觀光餐飲產業,總是給人高勞動、低收入、工時長的刻板印象;但近年來受到社會型態轉變影響,愈來愈多人投入餐飲相關工作。想在競爭激烈的餐飲業中闖出自己的一片天,擺脫低薪的魔咒,看看餐飲職人給職場新鮮人什麼建議。

▲職場新鮮人想要出頭天,擺脫低薪的魔咒,英語能力很重要。

侍酒師高起薪 關鍵在英語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多學生對開咖啡店、成為咖啡大師存有夢想,然而想在咖啡領域發光稱「師」除了熱忱、專業知識外,還需要良好的英文能力。台灣咖啡協會理事長吳怡玲表示,「要獲得國際資訊、能夠與國際專業人士或外國消費者溝通互動,至少要具備TOEIC 800分以上的程度,才能豐富咖啡師的學習和溝通。」台灣年輕人學習新事物的能力是足夠的,但英語文能力、溝通能力以及中文能力,更是咖啡師所應具備的條件,也是國內咖啡領域努力的方向。

而受日本講談社漫畫「神之雫」的影響,及享受葡萄美酒的人越來越多下,「侍酒師」也是許多年輕人嚮往的一職。能在高級餐廳工作,穿著打扮優雅專業,與客戶侃侃而談葡萄酒知識,建議與美食搭配的酒款,且領有不錯的薪水,以通過CMS初級認證的初級侍酒師(Introductory Sommelier, IS)為例,薪水至少32~35K起,有些甚至可到40K以上,以餐飲業的薪資水準而言是相當不錯的。然而台灣亞洲葡萄酒學會會長洪昌維表示,「唯一可能遇到的瓶頸就是英文。」

洪昌維說,除了認證課程和考試以英語進行,但凡大多數葡萄酒的歷史、最新知識等等,都來自於國外,即使是在台灣服務,也要看得懂原文酒標,才能為顧客解說酒的味道、歷史背景等等,更甭論服務外國客時,必須用流暢的英語和對方溝通,才能提供最合適的服務。

2013年洪昌維曾引進國際知名侍酒師認證CMS(The Court of Master Sommelier)課程,卻因全英語授課,且上完課要馬上應考,時間較為倉促,成效不彰,於是引進亞洲葡萄酒學會AWI先修課程,以華語授課和考試的初階、進階課程,以及中英授課、英文考試(須TOEIC 550分以上程度)的合格課程,做為CMS認證課程的先修基底。

台灣亞洲葡萄酒學會課程經理徐謙懷也建議,先將自己的英語文能力備好,取得至少TOEIC 750分的程度,無論是侍酒師認證課程學習或是工作溝通上都會有所幫助,也能較順利與國際侍酒師認證課程CMS接軌。

中國人向來重視飲食,以民以食為天為圭臬,餐飲業大有遠景,然而在目前供過於求的市場現狀下,想讓自己在餐飲業發光、發熱、出頭天,唯有不斷的加強自己的專業知識外與技能、保有高度的熱忱外,良好的英語力絕對不可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