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台北」是底線 行政院:保留參與亞投行選擇權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張語羚/綜合報導

國台辦13日證實台灣無法成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簡稱亞投行)創始會員國,行政院對此表示遺憾,發言人孫立群說,堅持尊嚴與公平的原則,「中華台北」名稱是加入亞投行的底線,如果未能達到這項標準,將不會參與,未來也會在國會監督下,以維護國家最大利益為優先,保留台灣參與的選擇權。

孫立群表示,台灣應該加入亞投行成為會員國,但必須在公平與對等的原則下,未來也會透過各種管道,希望其他與台灣友好的創始會員國,能在章程討論過程中表達支持台灣加入亞投行,並協助安排台灣可接受的方式加入,不能低於「中華台北」名稱的這條底線。

台灣在3月底遞交意向書,孫立群說,就是希望爭取參與的空間,無法成為創始會員國相當遺憾;亞投行籌辦單未透露,台灣雖無法成為創始會員國,但不影響成為一般會員,在章程制定過程會作考量,中國也會對此做努力,行政院將密切關注後續情形。

▼行政院長毛治國13日率官員向立法院報告亞投行進度。(圖/記者賴映秀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