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籲恢復聯招 童子賢:僅形式公平,無法發揮潛力

李家同發表一篇文章,指出現在的升學制度是在折磨年輕人,引起社會討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清大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日前發表了一篇文章,「不要再折磨年輕人,改回聯招吧!」,指出現在的升學制度是在折磨年輕人,引起社會討論。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則認為,聯考只是在「形式上」的公平,不代表社會需要這些會考試的人,也無法發揮每個孩子的潛力。

我不要看到他在我們的國家遭受如此大的折磨。要唸書當然要用功,可是在我們的國家除了用功以外,還要花很多的時間來做很多折磨人的決定。」對於國內升學制度,李家同日前曾指出,身邊有不少朋友,近年來都有孩子要進入大學卻都哀聲嘆氣,讓他覺得很奇怪,政府竟然完全無動於衷,到底是根據甚麼原理,制定出這麼複雜的入學制度。他期望能給一個明確的答案,假如沒辦法說明這個制度的優點,不如恢復聯招,留下少數的名額,讓特殊學生能用特殊管道入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童子賢認為教育應該讓每種成績表現孩子都可以活得有活力、有尊嚴(圖為資料畫面/記者林信男攝)

童子賢近日參加「翻轉教育網站」平台上線的記者會,談到李家同日前呼籲要「改回聯招」,引起了很大的共鳴,反映社會現在對複雜制度的徬徨,以及渴望秩序的思維。他同時也表示,雖然自己從小在鄉下都是前三名,但一上課就想睡,因為老師在上面一直講,使學生被迫停止思考,所以對「翻轉教育」有很大的感受,這也是為什麼認同教學方式應該有重大變革的原因

不過,童子賢認為,聯考只是「形式上」的公平,教育是應該讓每種成績表現孩子都可以活得有活力、有尊嚴,無論是PR98的績優學生、是PR30以下的學生,還是PR30到60的大家認為「平凡」的學生,都能夠找到天賦、發揮熱情,教育應該要培養學生應付未來的問題,保有熱忱和意願,才能再自我學習、再突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