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搞黑箱加入亞投行? 陳其邁:總統是不是瘋了?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陳其邁。(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搶在行政部門前,自行拍板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營銀行(亞投行)」,民進黨立委陳其邁31日諷刺,馬英九與張慶忠形同手足,「一個半分鐘通過服貿,另一個半天做完參與亞投行決策」;加上馬事後召開國安會議補正決策程序,陳其邁不禁懷疑:「我們的總統是不是瘋了?」

前副總統蕭萬長上周出席博鰲論壇,並在馬英九授權下,當面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參與亞投行的意願,但行政部門卻未作任何評估,引發外界指責馬總統一人決策、躲避國會監督的聲浪。

馬政府確定透過陸委會向國台辦遞交加入亞投行「意向書」,表達成為創始會員國意願。立委陳亭妃質疑,為何不逕向籌備處遞交,此舉根本是自我矮化、傷害國格,要求馬英九不要為了歷史定位,「一昧把台灣賣掉、向中國輸誠、向習近平示好。」

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點名占領主席台的台聯黨團,「回去問問第一任陸委會主委黃昆輝(現為台聯主席),這個涉及兩岸,一定會經過陸委會,不是矮化問題」;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解釋,亞投行主辦單位是大陸,由陸委會送過去,如果是菲律賓,財政部就經由外交部遞件。

陳其邁表示,民進黨「樂觀其成」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但須經完整的政策評估、國會報告,以及向社會或美、日等主要盟國溝通,亞投行不是「區域組織」,馬政府完全迴避,「這不是服貿翻版,甚麼是才是服貿翻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