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聯訪 柯文哲:當今世上沒人認為有「兩個中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30日接受大陸媒體聯訪時表示,當今世上沒人認為有「兩個中國」,所以「一個中國」並不是問題,更重要的是它的內容是什麼。他還說,為了兩岸和平及民眾福祉,願意擔當兩岸關係新突破口,「就像外科醫師治病一樣,讓結果來證明。」

柯文哲30日接受大陸《新華社》、《央視》駐台記者以及台灣《中評社》聯合訪問,整個過程約10分鐘。《新華社》31日以報導呈現,《中評社》則刊出問答全文。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訪談中被問到如何看「九二共識」、對「一中」怎麼理解,柯文哲回答,在當今世界上沒人認為有「兩個中國」,所以「一個中國」並不是問題,但更重要的是「一個中國」它的內容是什麼,這才是整個世界比較關心的

他說,以台灣的現況,不少人對「九二共識」的內容還是不太清楚,「包括過去的我」。他認為,尊重兩岸過去已經簽署的協議和互動的歷史,在既有的政治基礎上,以互相認識、互相瞭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讓兩岸人民去追求更美好的共同未來,這是兩岸領導人必須要去做的。

針對今年一月接受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專訪時提「兩國一制」和「殖民文化論」引起的爭議,柯文哲則指出,兩岸交流的目的應當是「促進交流、增加善意」,兩岸交流的前提是「互愛、互信、互諒」。

他說,互愛就是「兩岸一家親」,互信是在互相相信的基礎上,共同追求兩岸人民更好的未來,而不是做一些破壞兩岸互信的事情;互諒就是能夠互相體諒對方的為難之處。

至於「殖民論」,柯文哲解釋,如果去檢視他的原稿,他是說「我們發現被殖民愈久的地區,他的文明程度比較高,這還蠻丟臉的」。他強調,是在表達對殖民歷史的一個負面看法,但被斷章取義。「我也在反省一個問題,如何在一個很短的時間內,完整的說明清楚一個觀念,也是我要再學習、再精進的。」

談及自己願當兩岸關係新突破口的具體考慮時,柯文哲表示,過去兩岸交流有成功的地方,但也有缺點,日後兩岸應該採取多面向、多元化的交流方式。

「我既不是國民黨也不是民進黨,沒有這兩個政黨的包袱,因此我的出現,甚至我帶領的台北市和大陸的來往,會是突破兩岸僵局的機會,使大陸和台灣有更好的交流和發展。所有刺激或無益於兩岸善意增加的言論都是不必要,必須克制,這也是作為一個負責任的領導人應該要做的。」

他說,他這樣做,肯定有些人有不同看法,但不去做,就不會有突破。「為了兩岸的和平和民眾福祉,我願擔當,就像外科醫師治病一樣,讓結果來證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