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成立「第四艦隊」管印度洋? 亞龍灣母港疑建設中

▲解放軍在海南島建造多處海軍基地。(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的最新一期指出,中國正在海南島亞龍灣建設龍坡海軍基地,這是一個擁有潛艦碼頭、地下潛艦庫以及船體消磁設施的深水港,預計將成為解放軍095型(隋級)核潛艦的母港,也讓人聯想到謠傳的「第四艦隊」,其名義上的管轄範圍包含南海及印度洋。

根據《參考消息網》報導,20日出刊的《國家利益》文章〈中國在南海的新海軍基地〉指出,不管「第四艦隊」是否真的存在,也不管其武力是否真能投射到印度洋,解放軍在海南島的擴軍行動是確實存在的,疑似為核潛艦基地的龍坡海軍基地更尤其引人關注。解放軍目前在海南島榆林也設有基地,但僅服務於常規潛艦。

文章指出,海南的基地鞏固了解放軍快速壯大的南海艦隊。南海艦隊在中國3大艦隊中重要性曾經最低,但現在已成為中國先進艦艇的主要接收單位,包括093型(商級)核潛艦以及上文提到的晉級潛艦,還有其他各式常規潛艇、導彈驅逐艦、護衛艦及兩棲登陸艦。

文章認為,南海艦隊的總部原本位於廣東省湛江市,但海南顯然在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一方面,海南島的攻擊型潛艦、兩棲突擊艦、以及擁有反潛與防空能力的水面艦隊,都可以為095和潛艦提供保護,使海南成為中國水下核威懾力量的一個潛在基地。

另一方面,攻擊型潛艦對水下與水面艦都有可怕的攻擊能力,而導彈驅逐艦和護衛艦則能為兩棲登陸艦提供保護,從這種更具進攻性的角度來解讀,解放軍海軍的擴張不只是為了核威懾,也是為了加強中國控制周邊近海的能力,是為了對付其他南海主權聲索國。目前難以確定對於中國海軍的活動哪種解釋正確,更為可能的情況是中國同時從這兩方面下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