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遊客「剝樹皮」當紀念 阿里山百年檜木禿禿穿上竹蓆衣

▲阿里山百年檜木遭遊客「剝樹皮」當紀念!

東森新聞記者洪寶清/嘉義報導

嘉義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百年檜木被發現悄悄穿上竹蓆做的外衣,每一件大約都有一個人的高度,一問之下才知道,是為了保護樹皮做的措施。原來是因為不少陸客參觀時,喜歡剝下檜木樹皮留念,讓這些百年老樹變得禿禿的,為避免樹木遭受傷害,管理人員只能幫老樹木穿上外衣,成了阿里山的奇特景象。

來到阿里山漫步在森林步道中,吸取芬多精讓人心曠神怡,不過走著走著卻發現有部份百年檜木穿上衣服,而且每件竹蓆做的外衣,高度都比一個大人還高,難道這些百年老樹生病了嗎?

管理人員指出,竹蓆外衣主要是為了保護樹木,因為有部分遊客手癢,摳一下摳一下,就把樹皮拉掉,「想要聞它的味道啊!剝它的樹皮,這是傷害我們的大樹。」穿上竹蓆外衣的紅檜總共有5棵,它們都在步道兩旁,因為遊客經過很愛摸,甚至有人剝下樹皮帶回家做紀念,因此工作人員只好幫這些百年老樹穿上衣服。

▲陸客?台客?剝樹皮當紀念,百年紅檜「禿禿的」。

阿里山工作站解說員蕭明學說,紅檜台灣叫作薄皮仔,它的樹皮本來是有點黑褐色,現在的狀態是已經被遊客剝掉一層樹皮。或許你會問,穿上衣服真的對老樹比較好嗎?比較一下被破壞的與沒被破壞的樹木,外表儘管差別不大,但樹皮是負責輸送營養和水分的管道,一旦將樹皮剝掉,樹木便會死亡。

到底是誰下的手?有人把矛頭指向陸客。受訪陸客也說,實際上這種行為是不文明的,因為這都是原生態的樹;而台灣遊客則說,「我知道台灣人會手癢,大陸遊客心態我不曉得。」其實不管是陸客還是台灣遊客,阿里山的高壯樹木都得要經過百年才能長得這麼高大,要欣賞它的高聳挺拔,享受它的涼蔭,下次來這裡,用看的就好。

▼樹皮輸送養分、水份,剝樹皮恐影響老樹生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