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上人摸地球」佛像被批造神 慈濟人:那是釋迦牟尼


▲鄉民從這尊要價33萬的「上人摸地球」公仔談慈濟的形象塑造。(圖/翻攝自靜思書軒

網搜中心/台北報導

慈濟因內湖保護區購地案引發各界爭議,PTT鄉民3日晚間爆掛「慈濟造神由售價33萬的壓克力證嚴公仔談起」一文,提到各種對慈濟的質疑與舉證,不到一日就被推爆。任教於慈濟大學的慈濟委員葉慈澍則在網路上發文,除了一一回應各疑點外,並表示那佛像不是證嚴法師,而是釋迦牟尼,並直言「雖然上人也剛好瘦瘦的,但是那是兩件事好嗎?」

該篇文從慈濟所賣的一尊「證嚴摸地球」的公仔,來談慈濟近幾年的造神手法。鄉民oeoeoauch說:「慈濟這幾年的造神運動,已經到了近乎瘋狂反智的地步,花蓮靜思堂大廳原來的釋迦摩尼佛壁畫,被改成證嚴摸地球的「佛陀灑淨圖」」,不久之後,「證嚴自己也開始cosplay這個摸地球的動作」。

▲證嚴法師也有與塑像類似的動作。(圖/翻攝自PTT

除了開始「上人摸地球」的意象,慈濟也開始賣起該形象公仔。在慈濟網站上,一尊公仔要價33萬。2014年慈濟在中正紀念堂所舉辦的浴佛節活動,信眾也是膜拜此公仔來做儀式,當時參與的馬英九總統也在其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爆掛者拿出歷年《慈濟月刊》,證明證嚴最早都是以「法師」為稱,到了「78年10月276期就毫不避諱的在月刊封面自稱上人」,也指出有佛教徒不認同類似形象塑造。有網友表示:「上人我沒意見,但誰是中人?誰是下人?請慈濟說說看啊!」

▼慈濟在中正紀念堂所舉辦的浴佛大典。(圖/翻攝自PTT

有些鄉民在該篇爆掛中覺得33萬一尊壓克力佛像太貴,被指是「斂財」,但4日晚間網友張中一在臉書上表示,33萬包含開模與設計費,加上樹脂選用不會變黃的特殊材質,「有沒有聽過琉璃工坊?所謂的琉璃就是彩色玻璃。但是真的懂玻璃的人就知道彩色玻璃加工的難度與成本有多高。」因此不可以片面嫌貴。最後說:「臺灣人啊,不知道你他媽的就閉嘴可以嗎?」

而對於爭議最大的佛像是證嚴法師一事,任教於慈濟大學的慈濟委員葉慈澍在網路上發文解釋,那尊佛像其實是釋迦牟尼,會與證嚴法師一樣瘦瘦的,是因製作時,證嚴法師曾說:「法師為了弘法到處奔走,怎麼會胖胖的呢?」所以才設計成瘦的模樣,一手托缽,一手摸地球。

從內湖園區開發案衍生,各種質疑慈濟的問題與說法一一浮上檯面,網路上也出現各種家裡有慈濟人的「爆料」或「分享」,如何處理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爭議,考驗著慈濟面對「婉君」們的智慧。

▼網友張中一認為要看品質才能論斷壓克力的貴重與否。(圖/翻攝自張中一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