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出現臭蟲怎麼辦? 環保署:可「用吸塵器防治」

 ▲若是被臭蟲咬到,將會奇癢無比。(圖/翻攝自行政院環保署的YouTube)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臭蟲(bedbug)是又小且難以捕捉的寄生昆蟲,雖然尚未證實會傳播疾病,但只要被叮咬就會癢的難以忍受,再加上現代人經常在各國間往返,若不注意,可能就會把臭蟲帶回家。環保署特別提出預防臭蟲的3個方法,包含行李衣物的清洗、檢查,及環境整理等,也提出5項發現臭蟲的處理方式,讓民眾免於蟲害

「床蝨」是臭蟲的另一個說法,在近年來成為常見害蟲,在歐洲、美國、澳洲等國家造成不小程度的困擾。與人類生活相關的臭蟲有2種,一種是溫帶臭蟲(Cimex lectularius),另一種則是熱帶臭蟲(C. hemipterus),但牠們的出現與環境的乾淨程度關係不大,最有可能是因為在國際旅行間,隨著行李衣物傳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臭蟲的生命周期一般可以存活1年,依照食物的充足程度與溫度差異,雌臭蟲可以產200至400顆的卵。環保署提出「防止臭蟲進家門」的方法,包含從國外回來後,應立即清洗衣服與檢查行李,與將二手家具搬回家前,應檢查有無臭蟲蹤跡,以及要清理環境,減少雜物的堆積。

環保署也提出檢驗家中是否有臭蟲的方式,可從床罩、床單、枕頭、床墊的線縫等地方,檢查是否有臭蟲或是臭蟲排遺(血液斑)。若真的在家中發現臭蟲,可以將相關物品裝入塑膠袋後,綁緊進行曝曬,因為溫度超過65℃可防治臭蟲。也能夠將懷疑有臭蟲的衣物,先裝到袋子裡,再拿去清洗,避免臭蟲運送至清洗過程中逃跑。

另外,還可以使用熱蒸汽熨斗進行防治,或是使用吸塵器捕捉臭蟲,減少家中臭蟲數量。環保署還指出,若是情況真的相當嚴重,可以請除蟲公司進行處理;但也提醒民眾,「環境用藥」只能達到治標的效果,防止臭蟲進家門,才是真正的根絕辦法。

▼影片取自行政院環保署的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