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前先試水溫? 馬雲:別循MBA,好行業也有爛企業

▲馬雲要年輕人不要循MBA方式進行創業,因為就算再好的行業中,也有爛企業存在。(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採訪報導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3日下午來台演講,分享自己「從夢想到成功創業」的經驗,也在活動現場與3名學生公開面談,直接回到學生最關心的「創業問題」。在被問到「年輕人的需求不合市場口味該怎麼辦」時,他淡然答道,千萬不要循MBA模式進行創業,因為「就算再好的行業中,也有爛企業存在。」

馬雲在經驗分享時提到,自己從11、12歲突然對英文感興趣,因此每天騎50分鐘腳踏車,到杭州香格里拉飯店,找外國人練英文,在9年的時間內,他認為英文對他而言已經不是單純的語言,而是文化與思考方式,也因為這段經歷,讓從來沒有在西方待過的他,有不同於常人的思維能力,也讓他能相中許多人不看好的機會,將危機化為轉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這場「馬雲與青年有約」的論壇中,與馬雲會談的學生,分別為台師大學生自治會供關副部長林庭如、台大創意創業學程洪新雅、與台科大師培學程泰北實習生汪峻志,其中洪新雅曾有赴阿里巴巴實習的經驗,而3人分別以「如何評估自己的產業符合市場需求」「台灣社會與學生的整體優勢為何」及「與家人意見不合時,該如何協調」等問題,向馬雲提問。

▼馬雲與面談學生合影。(圖/頤德國際提供)

對此,馬雲先以總論回答,表示創業者一定要做自己「太想做」、「做起來最快樂」的事情,因為創業剛開始的過程很辛苦,做起來一定很不開心,這時「熱誠」就成了維持下去的最大動力。此外,他也強調,雖然不是所有人都適合當老闆,但是可以挑一個信任的人攜手並進,「一個好的合作夥伴比金錢還重要」。最後,他更提醒青年創業者,千萬不要尋MBA模式進行創業,因為「就算再好的行業中,也有爛企業存在。」

對於台灣年輕人在兩岸三地的優勢為何?馬雲表示,他覺得台灣人給人一種「彬彬有禮」的親切感,由於他認為21世紀要的是「體驗」而非服務,而體驗是基於「文化」之上的產物,他要年輕人立足台灣、放眼世界,才能為台灣帶來更好的創新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