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最重要3經歷 馬雲:英文、師範和「失敗」!

▲馬雲在講座上談論對自己影響最大的三個經歷以及成為創業家的三個特質。(圖/頤德國際提供)

記者蘇晟彥/台北採訪報導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3日下午到台大綜合體育館舉辦講座,談論「從夢想到成功創業」,現場擠進超過2千名觀眾,都是為了一睹阿里巴巴集團成功神話。馬雲是首次在台灣舉辦大型講座,談論自己成功的「三個經歷」以及創業家的「三個特質」,也期勉台灣青年不要模仿它的成功,要學會自己判斷怎樣成功!

馬雲2日結束香港青年講座後,立即在會後宣布將投資2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00億元)扶植台灣青年創業,讓3日的台灣講座更添話題。而講座消息一曝光後,不到4小時2400個門票就被搶光,當天下午2點開始的演講,不到12點就有學生開始排隊等待入場,就是為了要能更距離見證傳奇人物的風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雲一開場就很直接的告訴大家,「失敗」是創業的路上最常遇見的事,大家都只看到成功的的一面,但背後的挫折與眼淚絕對是超乎大家所想像。他也幽默表示,「自己不怕沒有掌聲」,應該是煩惱得到掌聲之後的下一步。

▲馬雲受到台大、台科大以及台師大校長邀約,第一次到台灣舉辦大型講座,談論「從夢想到成功創業」。(圖/頤德國際提供

在講座上,他大方分享了在成長歷程中,對他幫助最大的「三個經歷」。首先他提到,學習英文不是只是要讓自己的語文能力變好、可以溝通,而是「學習別人文化、想法」,他自學9年的過程中,為了和外國人交流,特地跑到當時的杭州飯店外,假文青的拿起書大聲朗誦,吸引別人跟他交談,透過這個過程開始擁有「西方思想」,讓自己可以去判斷各種不同的狀況。

第二個他提到他從來不後悔自己是杭州師範大學畢業,甚至四處說這是「最好的學校」。在畢業後擔任老師的過程,帶領學生會等社團學習「組織能力」。之後擔任班主任的期間,因為要關心系上、學生的狀況,學會要處處「替別人著想」,希望他們要過得很好,造就現在他對待員工的方式,成功營造整個團隊對公司的歸屬感。

最後他提到,最重要的就是「失敗」,馬雲提到自己曾經到肯德基面試,25人錄取24人偏偏他就是那失敗的一個人。馬雲說,被所有人拒絕很正常,「已經習慣用左手溫暖右手」,所有的挫折都會讓所有人不尊重你,但唯有習慣了失敗,才會珍惜一次的成功,所以這些失敗的經驗讓他受益良多。

▼現場湧入大批學生從中午時間頂著豔陽等待入場。(圖/記者蘇晟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