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阿里巴巴算陸資公司? 蔡正元:經濟部腦袋太落伍了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今天要來台演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提到中國電子商務巨頭就會想到阿里巴巴,而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3日將來台演講,與台灣大學學生分享創業經驗。不過,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稍早在臉書上PO文表示,「經營團隊是馬雲和蔡崇信,經濟部只因馬雲創業成功,名氣太大,就偏狹認定『阿里巴巴是陸資公司』,這種腦袋實在太落伍!」

台灣的執行副總裁蔡崇信是馬雲最重要的合夥人,平常行事作風低調,即使出席正式場合,也常站在馬雲後面。蔡正元指出,阿里巴巴是由「大陸人士」馬雲創立,「但阿里巴巴是不是陸資公司?」經濟部說,凡陸資佔30%以上、或是陸資對一家公司有「實質控制力」,都算是陸資公司,攤開阿里巴巴的資料,最大股東是日本的軟體銀行佔32.4%、第二大股東是美國的雅虎佔16.3%;而經營團隊是馬雲和蔡崇信,馬雲佔股8.8%、蔡崇信佔股3.6%。

▲蔡正元表示,經濟部只因馬雲名氣大就認定阿里巴巴是陸資公司,腦袋太落伍了。(圖/翻攝自蔡正元臉書

蔡正元表示,馬雲是大陸人、蔡崇信是台灣人,阿里巴巴的大陸人持股遠遠小於30%,根本不能算是陸資公司,經濟部卻認為,馬雲有董事提名權,對阿里巴巴有「實質控制力」,因此阿里巴巴應算是陸資公司,但蔡崇信也有董事提名權,也有實質控制力,「要不要算台資公司?」如果經濟部只因馬雲創業成功,名氣太大,就認定是「陸資公司」,「這種腦袋實在太落伍!」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今天要來台演講。(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