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乙未梅竹賽3月開打 交大傳科學生衝新聞實戰經驗

▲交大校園張貼梅竹賽系列活動公告。(圖/記者蘇晟彥攝)

記者賴映秀/綜合報導

交通、清華大學兩校間舉辦46年的「梅竹賽」,停賽2年後2015年3月再次舉辦。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系主任張玉佩表示,學生藉由梅竹賽訓練即時、正確的新聞態度,不少學生經過梅竹賽後能力大增,今年也動員全系大三學生投入報導。

張玉佩指出,「整合媒體數位實作」課程由大三學生採訪撰寫電子報「喀報」,往年在梅竹賽前推出紙本「報竹梅花錄」與比賽期間的梅竹特刊,這次因經歷2年停賽,學生對梅竹賽很陌生,僅發行梅竹特刊電子報。

張玉佩說,前幾屆學生受梅竹賽連3整天密集賽事與報導,學生抗壓性大幅提升,「畢竟讀者都是身邊的同學」,但這屆學生沒有看過梅竹賽,可能難以想像賽況激烈程度;目前該課程老師正規劃模擬練習,讓學生不至於措手不及。

▲兩校啦啦隊在梅竹賽開閉幕、籃球賽中場擔綱演出。(圖/讀者提供)

同樣樂見梅竹賽復賽還有新竹市政府,城市行銷處長顏章聖受訪表示,梅竹賽就像是華人版的劍橋、牛津友誼賽,對於絕大多數交大、清大校友來說,梅竹賽是與其他校園最不同的回憶,兩校學生關係都因此變得更加緊密。他強調,「世界上沒有一個比賽一次定生死」,兩校校隊加上火力班賣力表現,讓兩校都有非贏不可的壓力。

顏章聖認為,梅竹賽應該成為「新竹梅竹賽」,不只因為許多竹科校友是清、交畢業生,同時建立學生與在地文化連結,「很多學生抱怨新竹,這是市府要檢討的地方」,更能使新竹市民認同梅竹賽,進而與學生發展更多良性互動。顏章聖說,原擬與梅竹賽合作計劃因故中斷,未來一年將持續與兩校師生溝通,希望能由市府提供場地,擴大梅竹賽能見度。

▼2012年壬辰梅竹男子排球賽。(圖/讀者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