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頭條/覬覦產油區 「青年運動」叛軍引爆葉門內戰

▲葉門的叛軍「青年運動」將引爆葉門的全面內戰。 圖/(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葉門的叛軍「青年運動」(Houthis)之前佔領首都沙那(Sanna)、推翻政府,但他們仍未滿足。他們揚言下一步要拿下首都之東盛產石油的省份:馬里卜省(Marib) ,此舉恐引爆葉門的全面內戰。

「青年運動」以易如反掌之勢拿下葉門北部地區。但進軍馬里卜省則可能免不了一場激戰。 因為當地的遜尼派各部族已枕戈待旦,集結戰車、火箭炮等各種武器守衛本土,對抗來犯敵人。

馬里卜省的穆拉德族(Murad)領袖威爾斯(Mohammed al-Wills)說:「他們如果來犯,那就意味著爆發內戰。」

「青年運動」揮軍東指,出師之名是為了保護馬里卜省免受「阿拉伯半島蓋達」(AQAP)的染指(後者常侵擾該地區),不過外交家和分析家都認為,「青年運動」跟葉門的蓋達分支在這個地區「對著幹」,只會讓蓋達招募到更多的兵馬、更為壯大及進一步威脅美國。而分散在各省的部落戰士及遜尼派戰士,也會被吸引到馬里卜來。

宗派衝突也會讓葉門的國內問題更趨嚴重。「青年運動」信仰屬於什葉派的分支「宰德派」(Zaydi);但葉門2400萬人裡,大多數都是遜尼派。許多葉門人認為,在背後替「青年運動」 撐腰的,是什葉派大國伊朗。

長期以來,遜尼派大國沙烏地阿拉伯視葉門為自己的囊中物。「青年運動」的領導階層和西方外交家都認為,是沙國給馬里卜省各部落提供武器。葉門的政治分析家哈山(Ali Saif Hassan)說,因為外國勢力的介入,一場宗派戰爭在所難免。

除了宗派宿怨之外,拿下馬里卜對「青年運動」來說有更深一層的戰略意義。葉門產油量不算多,但全國的預算極度仰賴石油輸出,首都和其他地區的電力也靠馬里卜的發電廠供應;控制了馬里卜,就等於控制了葉門的能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