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4秒決定收1號油門 「勇伯」黃金順挺復航機師操作

▲ 飛機「空中關車」,勇伯肯定機師英勇。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復興飛機失事,黑盒子公布失事機師和塔台間的關鍵對話,當時2號引擎出現異常,機師在4秒內決定收回1號油門,這個決定成為關鍵,究竟是失事主因還是減緩傷亡目的,還需要更更多資料才能研判,但墜機時英勇救人的乘客黃金順站出來挺機師們,認為他們英勇操作,才能避免飛機爆炸。

復興航空GE235班機4日上午10點多俯衝切入基隆河,怎麼發生的?飛安會6日公布黑盒子關鍵對話,飛機起飛1分鐘,駕駛艙就發生警告聲響,2號引擎失效,4秒鐘後來到10點52分42秒,收掉的卻是1號油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接著正副機師討論引擎熄火程序,53分06秒2號發動機熄火,接著失速警告再度發出,53分24秒關1號發動機引擎,又出現失速警告,組員向塔台呼叫MAYDAY,也多次呼叫「重新開車,重啟引擎」,但54分34秒警告聲又響,之後就墜入基隆河底。

▼ 只距不到50公尺... 機師奮勇側轉機身避樓。

黑盒子判讀,失事班機飛行到1200呎高度時,2號引擎 出現問題,自動順槳發出警告,52分42秒收1號引擎油門,短短4秒就做出決定。飛安專家饒自強表示,「不是急呼呼就把它(發動機)關掉,絕對不允許,要確認,而且確認把手放在即將要關掉的鈕或是要收回的油門,然後真的沒有問題,才把它關斷。」

2號引擎故障卻把1號油門收回,墜機後英勇救4人的生還者「勇伯」黃金順(下圖)拿出登機證要做紀念,還要感謝機師們,勇伯認為他們的決定比他還英勇。

黃金順表示,「他那時如果不趕快把飛機引擎關掉,飛機一定往前衝,他一定是故意要關的,不是關錯,他抓緊方向盤才會頭打破,你沒關掉一直衝下去,就碰到土地了,碰到土地一定80%、90%(飛機)會爆炸。」

黑盒子判讀結果,飛機在空中關車,一度遭臆測要怪駕駛身上,但除了黑盒子,還需要更多資料才能釐清飛機失事真相。(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 飛機「空中關車」,需兩名組員「雙重確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