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頭條/四大極限遭突破 未來地球真的很危險!

▲科學家說,「地球的九個極限」,其中四個已被突破。(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科學家說,照目前的消耗速度發展,數十年後的地球將不再是一個「安全運作的空間」(safe operating space)。這是周四出版的《科學》(Science)雜誌裡刊登的、18名科學家試圖評估自然世界崩壞的「驚爆點 」(breaking points)時所作出的結論。

結論指出,我們已經跨過「地球的四個極限」(four planetary boundaries):包括「生物絕滅速率」、「砍伐森林」、「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以及「過量的氮和磷(用作肥料)流入海洋」等。

分別在「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及「斯德哥爾摩地球復原中心」(Stockholm Resilience Center)主持會議、同時是這篇報告主要執筆人的威爾史提芬(Will Steffen)說:「科學證據顯示,人類的活動:經濟成長、 科技活動、消費等,都在破壞穩全球環境的穩定。」

該報告的另一名作者、「斯德哥爾摩地球復原中心」的莎拉康奈爾(Sarah Cornell) 說:「我不認為我們已經摧毀了地球,但我們正在製造一個讓人類和其他生物更加難以生存的世界。」

上述團隊的研究共涉及九個極限。評估中四個極限已被突破。乾淨飲用水、海洋酸化和臭氧消耗被認為是在安全界限以內。空氣污染等方面尚未得到合理評估。

報告指出,氣候變遷及物種消失是讓人最擔憂的兩大核心;如果極限被持續性和大幅度的跨越,其中任何一層面都可能將地球推向極危險的境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