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灣首例H5N8病鵝倒地遭啄毛 農委會:禁殺水禽2天

▲雲林縣鵝隻發病,症狀為扭頸、分腳划水、顫慄、眼部、嘴角出血。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南部鴨鵝場爆出H5N2、H5N8禽流感疫情,傳出雞鴨鵝異常死亡!目前送驗24場水禽場還沒檢驗完,不過已知雲林有4鵝場染新型H5N2亞型禽流感,嘉義也有鵝場染中韓混種H5N8亞型禽流感,屏東縣1蛋鴨場染新型H5N2亞型禽流感,而台南市一處種鵝場檢驗結果尚未出爐;由於新型H5N2病毒為全球首見,農委會家衛所所長蔡向榮11日表示「新型H5N2病毒可能因為H5來自韓國H5N8病毒,不只是鴨、火雞及雞都會感染。」

根據農委會發布偵測到的H5N2與H5N8禽流感病毒,因為該二病毒與2014年1月南韓發現的病毒類似,均為高致病原病毒;其後日本於4月爆發流行、中國於10月,德國、荷蘭、英國11月也有家禽疫情傳出、12月義大利、俄國、英國及美國也陸續發現此病毒。

台灣這幾天爆發禽流感確認病毒後,包括11日凌晨5點已將屏東大武山家畜場蛋雞12萬隻撲殺完畢,屏東萬丹鄉「李清朝牧場」鴨檢體確認感染新型H5N2禽流感病毒,縣府11日下午緊急採取防疫性清場措施,對該養鴨場7000多隻蛋鴨進行投藥人道撲殺銷毀作業。

▲台首次發現H5N8禽流感!將進行撲殺消毒。

嘉義大林鎮染H5N8病毒的鵝場是台灣首例,縣府也針對疫情進行撲殺消毒。有媒體目擊,現場染病鵝幾乎奄奄一息,倒地後還被同伴亂啄羽毛沒有反應。雲林農業處的養鵝場也被證實有4個養鵝場約8000多隻的鵝,染高病原性的H5N2,得全數撲殺。

由於兩種病毒全是台灣從未驗出過的病毒,其中「新型H5N2」亞型禽流感病是重組過的病毒,也是全球第一起,引起外界關注。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也表示,有6場水禽場驗出2種台灣「未檢出」過的禽流感病毒,因此宣布到14日中午前「全國停止屠宰水禽」。

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蔡向榮指出,新型H5N2亞型禽流感的病毒是重組過的,是全球首例,11日已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進行通報。

▼屏東防禽流感H5N2疫情擴大,12萬隻雞全撲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