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電 4G 開台借道台哥大惹議!NCC 介入調查下周分曉

我們想讓你知道…便宜的方案是很好..但是這種方式適合嗎?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亞太電信日前宣布 4G 開台,證實與台灣大哥大策略聯盟,覆蓋率高達 97%,也因此引發業者不滿,中華電、遠傳相繼針對適切性,函詢 NCC。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認為這將「打開潘朵拉的盒子」一樣,未來開標 2.6GHz 將產生更多疑慮;對此,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承諾:「一定會建設」。

▲亞太電信 4G 開台,率先啟用了六都 700MHz 頻段,在其他沒有 4G 訊號的地方,借鏡台灣大哥大部分 4G 基站,中華電、遠傳各自就適法性問題函詢 NCC,影響最大的台灣之星,更砲火相當猛烈,希望禁止該項合作,NCC 回應將於 12 月 31 日公開說明。(圖/資料畫面,記者洪聖壹攝)

據了解,國碁電子於 4G 開標時,取得 700MHz 及 900MHz 兩個頻段共 20MHz 頻寬,在鴻海買下亞太電信大部分股權後,與亞太電信得標的 700MHz 頻段 10MHz 頻寬合併,掌握 30MHz 頻寬,隨後國碁又將 5MHz 提供給台灣大哥大,也因此創造了進一步的合作契機。

亞太電信於 12 月 24 日宣布700MHz 及 900MHz 兩個頻段共 25MHz 頻寬進行 4G 開台,然而先行提供消費者使用的是 700MHz 的 4G 頻段,涵蓋範圍跟電信三雄當初開台的狀況差不多,一樣都是從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等就大主要城市出發。

不過亞太電信在開台當天證實,除了六都 4G 頻段之外,六都之外都將採用台哥大的 4G 頻段,使得這家新進 4G 業者,覆蓋率高達 97%,迎頭趕上其他三家電信,也因此引發業者不滿。中華電、遠傳相繼針對適法性與頻譜分配問題函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

對此,台灣大哥大向記者回應,台灣大哥大僅在亞太電 4G 訊號尚未覆蓋的地區提供部分基站,提供亞太電 4G 用戶漫遊,漫遊頻段是台灣大哥大部分的 700 MHz、1800MHz 基站,雙方屬於既競爭又合作的策略夥伴關係;此外,台灣大哥大還在聲明稿當中表示,以開放的態度,歡迎其他競業合作。

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點出該項合作的最大問題點。他於群信行動支付開台會後開了第一槍,而且砲火相當猛烈,直說:「這次亞太電信跟台灣大哥大的合作,未來怎麼能確信,這樣的標案,是一個公平的標案?如果各家電信彼此之間都可以互相漫遊,那麼這個政府標案,有沒有問題」?

賴弦五認為,如果是新進的 4G 業者(像是國碁),沒有通話頻段,跟其他電信業者合作通話頻段,是屬於合理的範圍,然而現在的問題是 4G 得標業者,跟 4G 業者漫遊,這是不通的,甚至可以說,台哥大、亞太電信這樣的合作,是一種聯合行為。

賴弦五強調,4G 競標、建設成本高昂,假設 NCC 同意他們(指新亞太與台哥大)漫遊,就像開了「潘朵拉的盒子」,未來開標 2.6Ghz,恐將只要有企業出錢,跟其他有基站建設的電信業者進行合作的狀況,失去開標原有用意,將影響產業平衡,消費者辦的電信方案,應該知道使用的是哪間電信頻段,而不是被蒙在鼓裡,點出台灣大哥大與亞太、國碁合作的最大問題

▲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認為這項合作,將影響產業平衡,消費者將被蒙在鼓裡,點出台灣大哥大與亞太、國碁合作的最大問題。(圖/資料畫面,記者洪聖壹攝)

賴弦五於上午(12/26)舉辦的「通訊傳播2015前瞻與挑戰」研討會當中,砲火依舊猛烈,認為如果有業者不考慮建設,請把頻譜還給政府,甚至請政府禁止他們參與下一次競標。

對此,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身旁的賴弦五說:「前一陣子被『滅頂』」,現在又被我們『踩到』頻譜,真的辛苦了...」,接著承諾賴弦五所謂的建設問題,指出 4G 就像馬拉松賽一樣,亞太電信「一定會建設」

▲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酸台灣之星遭「滅頂」,但是承諾亞太電信「一定會建設」。(圖/資料畫面,記者洪聖壹攝)

如同先前開台所說,國碁和亞太使用的是兩套不同的基地台系統,整合還需要時間,不是台灣之星所說的沒有建設。緊接著呂芳銘延續日前的 2020 年 5G 願景,呼籲政府政策眼光能看更遠,國際電信趨勢是共站、共構、共設備、甚至是共頻譜。

▲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呼籲政府政策眼光能看更遠,表示國際電信趨勢是共站、共構、共設備、甚至是共頻譜。(圖/資料畫面,記者洪聖壹攝)

根據聯合報報導,有電信業者提出,亞太電信僅建設 300 台,且無實際營運,投入網路建設的成本低,所以低價搶市,造成不公平競爭。

然而從「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來看,網路漫遊是由業者相互協商,並沒有明定相關禁止條文。NCC 發言人虞孝成對於該案,則是指出 NCC 將會進一步介入調查亞太電信基地台實際建設的相關問題。目前全案 NCC 已介入調查中,並於 12 月 25 日的委員會議當中決議,將於下周三(12/31)進行公開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