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多益通】你知道「柯P」的P是什麼思嗎?

▲ 柯文哲。(圖/柯文哲辦公室)

文/周強

11月29日是台灣的九合一選舉,其中最受矚目的是首都台北市要選出新市長。「市長」的英文字是mayor,「市長選舉」是mayoral election,「民調支持度」是approval rate,「候選人」是candidate,你要去「投」下神聖的一票則是vote!

聲勢領先的柯文哲曾是台大醫院急診室主任,人稱「柯P」。為什麼柯醫師被稱作「柯P」呢?「醫師」的英文不是doctor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常用的「醫師」是doctor,但是doctor也可以指學術單位裡的「博士」,作為博士頭銜的PhD,其全名就是Doctor of Philosophy,意指「哲學博士」。顯然柯P的p不是doctor。

以p開頭又指「醫師」的最常用英文字,非physician莫屬!此字讀作[fɪˋzɪʃən],而且它多半指「內科醫師」;surgeon也是「醫師」,但是它多半是指「外科醫師」,而外科手術是surgery。有趣的是,「柯P」的p也不是physician,而是professor,此字是「教授」,原來台大醫院是台灣大學醫學院的教學單位,柯文哲既是醫師也是一位有許多學生的老師,而院內習慣稱他為柯P。但更重要的是,physician一字可是多益測驗的核心字彙!

例句:
Dr. Smith is too busy, so he must partner with another physician.
(Smith醫生太忙了,所以他必須找其他醫生共同看診。)

另外有一個是p開頭的英文字是paramedic,讀作[͵pærəˋmɛdɪk],它多半是指「急救醫療人員」。其字中的medic,讀作[ˋmɛdɪk],是「醫療人員」,但也可以在非正式的情況下指「醫生」。字根med與醫療有關,例如常見的medicine是「醫藥」。

多年前的多益測驗曾經出現過dermatologist(皮膚科醫師)與allergist(過敏症專科醫師),但是近幾年來已經少見測驗題中有如此專業的用字。倒是有一個替你看病的醫生是多益測驗的核心字彙,它是「牙醫」的dentist,而其形容詞的dental是「牙醫的」、「牙齒的」。

先來試一試多益測驗的身手:

Pearson Med, Inc., makes a great effort to be at the ______ of developments in dental health technology.
(A) guidepost
(B) forefront
(C) headline
(D) highlight

解析:
本題的正確答案是(B)。片語「at the forefront of」有「處於最前線」或是「進入主要地位」之意。本句句意為「Pearson醫療公司在牙科技術上,努力處於發展的最前線。」
答案(A)路標,答案(C)頭條,答案(D)精彩重要部分,皆不符句意。
本題中,公司名中的Med,表示這是一家與medic或medicine相關的醫療公司;題中dental一字,上文曾提及;dental health則是指牙齒健康。

如果柯文哲是一位開設牙醫診所的牙醫師,你就很有可能收到以下這張來自他診所的明信片,而這張明信片曾在《多益測驗官方全真試題指南》中出現過:

Questions 1-2 refer to the following postcard.

Yarra River Dentistry
1098 Oakfield Avenue
Melbourne VIC 3001

It’s time to visit the dentist!
Our records show that your last dental exam was on 24th August of last year. We recommend routine office visits to maintain good dental health. Please call our office at (03) 7010 9658 to schedule your appointment.

For your convenience, our office hours are as follows:

Monday-Wednesday, 7:30 A.M.-7:00 P.M.
Thursday, 7:30 A.M.-4:30 P.M.
Friday, 8:30 A.M.-4:00 P.M.
Saturday, 8:30 A.M.-11:30 A.M.

1.
Why was the postcard sent?
(A) To welcome a new patient
(B) To remind a patient to make an appointment
(C) To announce a change in office hours
(D) To recommend a dental product

2.
On what day is the office open only in the morning?
(A) Wednesday
(B) Thursday
(C) Friday
(D) Saturday

解析:
第一題的正確答案是(B)。題目是問為何寄此明信片,而其標題寫著「It’s time to visit the dentist!」──該是安排牙醫看診的時候了,內文也說「We recommend routine office visits to maintain good dental health」,由此可以判斷這是牙醫診所提醒病患做定期牙齒檢查;所以正解為(D)提醒病人約診(To remind a patient to make an appointment)。

第二題的正確答案是(D)。題目是問哪一天只開放上午時段,很明顯的週六只開放早上8:30到11:30,所以(D)為正解。

除了知道「醫師」是doctor、physician、surgeon之外,替寵物與動物看病的「獸醫」也不妨記一下,它是veterinarian,讀作[͵vɛtərəˋnɛrɪən],簡稱vet。其簡稱更常用!

譯:
Yarra River牙醫診所
Oakfield大道1098號
墨爾本市 VIC 3001

據我們的記錄顯示,您最近一次作牙齒檢查是去年的8月24日。
建議您定期來院檢查,以維護牙齒健康。欲約診,請撥辦公室電話(03) 7010 9658。

為了您的方便,請參考以下看診時間:

週一到週三 上午7:30-晚上7:00
週四 上午7:30-下午4:30
週五 上午8:30-下午4:00
週六 上午8:30-上午11:30

【更多英文資訊請至多益情報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