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涉謀殺43名學生 墨西哥市長夫人被捕

謀殺犯第一夫人:瑪麗亞․潘妮達。(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9月下旬的某一天,當43名學生在墨西哥伊瓜拉市(Iguala)失蹤時,市長夫人正穿著一身粉紅出席一個派對。

黑色的眼睛、臉蛋漂亮、身材姣好的瑪麗亞․潘妮達(Maria de los Angeles Pineda) 準備要接下她丈夫的棒子,競選伊瓜拉市的市長,她的競選活動正如火如荼的進行著。

她的形象一直是風光的,直到本周二,她跟丈夫在一處屋內雙雙被捕。他們被控下令警方鎮壓及逮捕示威學生,導致6人死亡。另有43名學生至今下落不明。

據被捕的警官爆料說,市長夫婦把這些學生交給了販毒集團。市長夫婦在潛逃一個多月後終於被捕。墨西哥警方發言人說,員警周二早上在首都墨西哥城市郊一間廢棄的屋內,逮捕了前伊瓜拉市長阿瓦爾卡(Jose Luis Abarca)和他的妻子潘妮達。他倆已被押往檢察總長辦公室接受審問。

9月底,當43名學生失蹤數天後,阿瓦爾卡夫婦畏罪潛逃。迄今已有56名涉案人員被捕,當中包括執法人員和犯罪集團分子。但伊瓜拉警察局局長目前仍然在逃。

9月26日,一批師範學校的學生前往格雷羅州伊瓜拉市,就保護鄉村教師權益問題舉行示威遊行,之後搭巴士返家時遭到當地警方開槍鎮壓,共造成6人死亡。數十人受傷。據報當中一名被殺學生的遺體被發現時,他的臉皮被剝下。

43名倖存的學生被帶上警車後即下落不明。據悉,這些學生本來是要到市長夫人當天演講的地方鬧場的,但他們接下來就人間蒸發。據被捕的警官供稱,他們是接到阿瓦爾卡市長的命令才這樣做。

這些學生後來又被轉交到毒梟手上。民眾懷疑,這些學生已被黑幫分子和跟他們勾結的警察殺害。當局展開搜索行動後,先後發現五個亂葬崗和數十具身分不明的屍體,但目前仍無法確定這就是失蹤的大學生。

此案引發國際嘩然,更曝露墨西哥警方貪腐及跟幫派勾結情形的嚴重。一個多月以來,墨西哥全國多次爆發大規模示威抗議活動,要求政府更努力尋找這些學生,揭開案件真相。失蹤學生的家屬對調查的進度緩慢更感氣憤。

據指出,伊瓜拉市長夫婦被捕,可望帶來更多綫索,有助於更快查明這43名學生是否依然活着。

活躍於伊瓜拉市的販毒集團,每隔幾星期就會給阿瓦爾卡200至300萬披索(約575萬至850萬台幣)賄款,並收買腐敗的警察。據了解,前市長夫人潘妮達在這個販毒集團裡扮演了重要角色。買腐敗的警察部隊。而前市長夫人皮內達在這個販毒集團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讓她贏得了「毒品第一夫人」的稱號。如今, 她又多了一個稱號,叫「謀殺犯第一夫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