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稱馬地方頭頭 管中閔:不許對國家領袖說三道四

▲陸媒稱馬地方頭頭,管中閔:不容別人說三道四。(資料圖/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大陸《環球時報》近日撰文批評總統馬英九「不過是地方頭頭」的看法,民進黨立委黃偉哲5日上午質詢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管中閔對這篇評論有何看法?管中閔表示,「國家領袖不容許別人說三道四,相信委員跟我同仇敵愾」,他也說,中國有13億人,什麼人都有,此社評只反映一小批人的心態。

馬總統日前接受美國媒體訪問,說明香港「佔中」與台灣「太陽花」學運的區別。不過,北京《環球時報》3日發表社評,認為他的說法矛盾,越描越黑,「佔中做法很大一部分都是從太陽花模仿來的。」社評還呼籲他「別誤導台灣輿論」,「而且大陸社會不欠你什麼,希望你自重。」

黃偉哲5日上午質詢時,《環球時報》批評台灣經濟已經離不開中國,在這種時候推動示範區,是要把台灣拉近大陸,還是對世界更開放?

管中閔說,把這篇文章和示範區連到一塊兒「跳躍性蠻強的」,但示範區自始至終是面對國際、面對世界,中國大陸只不過是世界中的一環,並不是示範區最主要處理對象;相反地,恰恰是希望用示範區減少對中國大陸的依賴。這是示範區設計的初衷。

黃偉哲詢問,大陸有地理位置、語言相通的得天獨厚優勢,示範區是否會讓大陸更捷足先登?

管中閔表示,示範區特別條例中的金融、醫療、農業加值,都不是針對中國大陸,示範區不是只有自由貿易港區,範圍更大的示範區就是要面對世界。他說,在特別條例中牽扯到中國大陸,基本上都維持區外辦理。「坦白說,我認為應該是一體」,但既然國內還有顧慮,條例沒有額外對大陸放鬆。

管中閔表示,陸資在示範區投資沒有特別利基和誘因,甚至相對其他國家來說比較不利,在這種情況下「很難想像,他們還會特別想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