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警告香港有人想借政改「翻天」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佔中」行動,之前有大陸官員將它比喻為「顏色革命」,官媒也連番發砲批評。而《明報》31日指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最近也以強硬言辭談香港事務,指稱有人想借政改「翻天」。

《明報》以「本報獲悉」報導,20至23日舉行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習近平在發表講話時談到香港問題,他說,「香港是我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必須接受中央管轄,這一點不可能有絲毫動搖。」

根據報導,習近平還表示,「有人想在那兒『翻天』、想借政制發展使香港脫離中央管轄,那是我們絕對不能答應的,也是絕對不能得逞的。」

▲習近平(圖/本報資料照)

報導指出,對於上述內容,身兼中國大陸全國政協委員的民建聯(民主建港協進聯盟)主席譚耀宗表示,不知真偽,但政改問題由人大常委會批准,香港必須依從。

他說,佔領者要求人大撤回決定,又提到「自主」等字眼,等同質疑中央憲制權力,中央一定不會接受,「人大決定你不滿意,立法會可否決方案,但不能另搞一套。」

而民主黨議員何俊仁表示,從前自由黨黨魁田北俊被褫奪政協身分發放出的信息,到今次習近平言論,反映中央處理政改問題毫不猶豫,不會屈服,「專權國家認為管治權威不容挑戰」。

香港特首梁振英上任以來,田北俊一直批評他,「佔中」爆發後,田北俊要求梁振英考慮辭職,這與政協3月通過的一項支持梁振英依法執政的決議相違背。政協29日會議表決通過,撤銷田北俊政協委員的職務。在得知有關決定後,田北俊辭去黨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