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預警將送「食安辦公室」 跨轄案件搭配高檢署偵辦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在本月第1次國安會議時指示的「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將在22日正式成立,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食安辦」將統籌規劃食安政策,協調中央地方預防、處理重大食安事件,並建置食品雲,另外國安局和警調單位成立了「預警會報」 2週內將蒐整食安問題檔案及檢舉資訊,供「食安辦」參考。

▲將接任衛福部長的政委蔣丙煌佔時仍督導「食安辦」。(圖/本報資料照)

成立「食安辦」的指示下達後,行政院便由政委蔣丙煌在16日時召集相關單位,研商相關籌設工作,孫立群指出,「食安辦」食品安全辦公室設立的法源依據為《行政院組織法》第14條,為常設性任務編組,負責督導協調、統籌推動跨部會食品管理工作,其下設置管理協調組、應變溝通組、稽查取締組、資訊服務組等業務單位,目前暫時由即將接任衛生福利部長的政委蔣丙煌負責督導。

「食安辦」將置20名專職人員,其成員包括行政院編制內人員、各食品安全業務有關機關,包括內政部、財政部、經濟部、衛生福利部、法務部、農委會,及財團法人借調人員、具專業的約聘人員等。

孫立群還說,總統在第1次國安高層食安會議時,曾指示國安單位全力蒐報食安預警情資及發掘不法案源,因此國安局於10月16日偕同警政署、調查局、海巡署、移民署及憲指部成立「預警會報」,將於2週內蒐整食安問題檔案及檢舉資訊,主動提供行政院「食安辦」參考,如果遇上跨轄偵辦情形,將轉「食安辦」協請高檢署派駐的檢察官負責協調偵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