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大觀園 法藍瓷打造12金釵瓷品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台灣文創精品法藍瓷以中國經典名著《紅樓夢》打造12金釵瓷品,繼今年2月先發表的芙蓉、杏花、牡丹之後,其他9位金釵瓶品於今日(10/16)年度鑑賞會上一次亮相,設計師范閔茹以抽象的花卉隱喻金釵,透過當代的設計語彙詮釋12金釵的才情風貌,引領人悠遊於文創大觀園中。

▲法藍瓷結合文學,把中國經典名著《紅樓夢》中的文字化為立體瓷藝,打造12金釵瓷品,每只限量2,000件。(圖/業者提供)

范閔茹表示,由於爺爺十分熱愛紅樓夢,所以從小就對這部經典文學耳濡目染,奠定了紅學根基,《紅樓夢》系列限量作品的設計靈感源於金釵們的判詞與第63章回「壽怡紅羣芳開夜宴」,眾人在行酒令時所抽中的象牙花名簽,藉由各式花卉代表金釵,展露12金釵的儀態萬千,又如繁花齊聚的大觀園,展現繁華似錦的榮盛光景。

范閔茹提到,紅樓夢吸引人之處,在於其隱藏的密碼以及虛實交替的寫法,因此,瓷瓶的詮釋也以虛實交替的創作設計,例如瓶身浮雕若隱若現的花朵線條映襯栩栩如生的立體雕塑,以陽雕陰刻、虛實互現的詮釋,道盡書中一句「假作真時真亦假」之奧妙;此外,梅瓶、膽瓶、燈籠瓶與葫蘆瓶等不同的瓶形,則是暗喻金釵們「德、仙、才、凡」的才情風采。

▲在紅樓夢「壽怡紅羣芳開夜宴」中,史湘雲抽拿到的酒簽上面畫著海棠花,題著「香夢沉酣」四字。史湘雲海棠花瓷瓶即以暗喻睡美人的海棠花,詮釋「湘雲醉臥」的真摯性情,並以燈籠瓶造型表現其「英豪闊大寬宏量」之豁達。(圖/業者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