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文化城舊址賣安全帽 網友請命恢復「中央書局」

▲中央書局。(圖/維基百科)

生活中心/台中報導

台中市知名老書店「中央書局」,曾是文化城的象徵符碼之一,16年前因不堪虧損而停業,它的舊址近日又貼出巨幅招租廣告,知名建築師姜樂靜在臉書po歷史影片請命,「恢復它曾經風光八十年台中文化樞紐的本色,正是最佳時機。」網友們紛紛附議,甚至感嘆「誰先租下它當競選總部,誰就贏得先機。」

台中市中區台灣大道上「中央書局」 1927年開幕,是日治時期台灣文人希望維繫漢文傳統與拓展新思潮,集資募股而設立。1921年間,仕紳林獻堂等人組成「台灣文化協會」,展開民族運動,又設立《台灣民報》,並四處舉辦演講、放送電影,宣揚台灣自治運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書局從中國大量進口漢文書籍,以刊登廣告方式支持《台灣民報》、《台灣新民報》、《南音雜誌》發行,被日本政府監視。戰後書局長期提供台中地區的文化資源,而台中市被稱為「文化城」,1998年間書局因財務虧損停業,舊址曾做為婚紗店、便利商店,後來又是安全帽專賣店,讓文化界人士欷歔不已。

如今「中央書局」舊址屋主有意計劃整棟出租,掛上巨幅廣告提醒這是「台中文化城」歷史建物,可拷貝成「某眼科」、「某信合社」,應該是暗示建築物可像宮原眼科及第4信用合作社的文創模式經營。

姜樂靜在臉書感嘆表示,「在那個時代,以愛書人俱樂部的方式支撐一個如此美好的文化沙龍,且讓我們再為台中人的共同的記憶,打下強心針!文化不死!人人有責。」網友們也感嘆「失去文化的城市就如飄浮的浮萍。」「書店/文化事務所/它落位重要,如同台南的『林百貨』」

▼影片為姜樂靜授權《ETtoday東森新聞雲》使用,照片為林良哲攝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