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美挺過「不是僥倖」! 高志明:食安靠嚴刑重罰沒用

我們想讓你知道…基本做起!

▲總經理高志明直言:義美挺過「不是僥倖」!(圖/取自義美官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食安法7年修6次,這次又爆發餿油案,讓衛福部再修法,加重刑期、罰金也將提高十倍。台大25日舉辦「食安連環爆,如何『食』在安心?」論壇,義美總經理高志明說,義美一再挺過食安風暴,靠得不是僥倖或運氣,而食安靠檢驗把關或嚴刑峻法沒有用,他主張從根本的教育做起,也歡迎採購人員來義美觀摩。

從三聚氰胺、塑化劑、瘦肉精、毒澱粉、假油再到餿水油,義美一路挺過,高志明直言,政府解決的方法有問題,「透過這種學校的教育,整個來講,我想比較能夠長遠解決。一個長期幾十年來歷史共業的問題,只是嚴懲重罰的話,我相信很多實際上不正當作法,都會慢慢移轉到國外去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志明認為,所有的食安問題都不可能靠後端檢測,義美也不是靠僥倖逃過,而是長年的經驗累積「只有義美或少數業者沒事,不是好事」。他說做食品不能只看成本考量,像是豬肉1公斤要100多元,買一塊豬後炸出豬油同重量只有30、40元,從食材本身判斷,「絕對有問題」!所以是依據所有的經驗,去判定什麼材料進來,及其價格、產地。

▲站上火線談食安,高志明認為「把關食安嚴刑重罰無用」。

作為台灣食品業的清流,高志明罕見親上火線攤開食安黑幕,更直言,把關食安「嚴刑峻法也是沒有用的,可憐的是無辜無奈的消費者,還有微型小型的攤商及店家」,因為他們只能相信標榜「政府認證」,根本不知道毒物在哪,出問題卻要賠償受害消費者,「我非常肯定講,一定會再發生!」

高志明主張,一定要透過教育輔導和協助告訴所有人,政府應以「教育、輔導、協助」三管齊下,幫助食品業者正確處理走向正軌,且源頭管理不能只靠檢驗,建議應該仿照日本成立「食品安全委員會」,讓風險評估、管理、稽查等工作互相監督,才能有效解決問題,同時他也歡迎食品採購人員來義美觀摩,看看義美是怎麼做的。

對於全聯福利中心總裁徐重仁丟出,下一波問題將是有機風暴,高志明認為,這還是回歸到農產品的源頭管理,「我相信有機風暴,也是要從源頭的農地去做管理,像台灣沒有靜潔水源或是土壤被汙染時,要單獨一個小農生產非常完美的有機作物,有時候是有點困難。」

▼義美更建立食品雲服務網,建立品質管制。(圖/取自義美食品雲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