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人才還是搶工作? 江宜樺下令優先延攬、培育僑生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搶人才!僑委會25日到行政院會陳報「僑生政策執行情形及策進作為」,行政院長江宜樺會中指出,僑生語言、文化、觀念與台灣社會相近,擁有「在地」與「國際化」的雙重特質與優勢,在台灣人口面臨少子化的趨勢下,應優先列為延攬及培育對象。但也有網友憂慮,僑生來是否會搶了台灣人的工作?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主持25日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會後轉述,江宜樺認為,僑生畢業後留台校友不管在學界、產業界均有優異表現,同時也為台灣在海外建立堅實的人脈網絡基礎,更是拓展教育經濟文化各種工作重要橋梁,因此要求僑委會應積極規劃未來短中長期所要推動有關攬才、育才及留才的各項工作。

江宜樺還說,僑生語言、文化、觀念與台灣相近,同時擁有「在地」與「國際化」之雙重特質與優勢,在人口面對少子化的趨勢下,應優先列為延攬及培育對象。

僑委會主委信世昌會後表示,面對國內人口結構失衡,業界人力不足,延攬僑生來台實為最佳策略,「不是補進勞動力為目的,而是大家都在搶優秀人才」,今年7月起實施「評點配額」機制,已取代以往單一薪資審核門檻,利僑外生留台工作。網友則是透過記者會線上直播提問會,招攬僑生會不會有搶工作的疑慮?

信世昌即時回應,僑生有語言背景,例如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等等,這些語言人才在國內非常非常少,延攬留台後對國內有幫助,「專長跟國內人員略有區隔。」國發會也說,雖然積極招攬優秀僑生,但實際上仍是有數量上的限制。

僑委會指出,經各部會通力合作,僑生工作已具成效,102學年度在學僑生18,068人,較97學年度之12,661人,6年來成長達4成。其中,90%主要來自馬來西亞、澳門、香港、印尼及緬甸等地區,就讀科系以工程、商業及管理、人文等為主,創造經濟產值約新台幣47億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