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以前沒機會去內地發展!梁振英很羨慕現代香港年輕人

▲▼ 現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左)與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圖/CFP)

▲梁振英與林鄭月娥。(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前特首梁振英日前表示,自己很羨慕香港年輕人,因為在自己那個年代,發展的舞台和生活空間就只有香港島、九龍、新界那1000平方公里的地方,但現在年輕人的舞台不只是香港、也不只是大灣區,而是全國,「40年前,港商到內地抓住了改革開放的發展機會。今天香港的年輕人,機會更多,會做得更好。」

現為大陸全國政協副主席的梁振英接受《人民日報》專訪,談了「改革開放40年」與香港發展的相關議題,他認為,歷史給了香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能夠參與國家的改革開放,「歷史也給了香港一個光榮的任務,能夠在這40年內,從各個方面、從南到北,參與國家的改革開放大業。」

▼梁振英視察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圖/翻攝自梁振英臉書)

香港特首梁振英近日帶隊視察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圖/翻攝自梁振英臉書)

梁振英也舉了幾個例子,他指出,青島啤酒是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內地企業,1993年它來香港上市時,要求的金額比較小,香港的資金池還可以滿足需要。到2006年,中國工商銀行這樣的「巨無霸」來香港上市,香港的資金池就顯得不夠用了。所以,香港搖身一變,從一個「小池塘」變成了聚攏資金的「汪洋大海」和國際主要資本市場,「隨著國家不斷發展、國際形勢不斷變化,香港的功能必須不斷地調整。過去十幾年,我們調整得很成功,在國家未來擴大開放、深化改革的過程中,香港可以進一步積極服務國家發展大局。我對此很有信心。」

被問到香港應如何「發揮所長」協助內地「引進來,走出去」時,梁振英回答,首先,香港是國家的特別行政區,很多制度是和國際接軌的,內地企業可以通過在香港設立分支機構更好地走向國際,「另外,香港是一個高度國際化的社會,香港企業家、專業人士等和國外有長時間、廣泛且深厚的聯繫,可以幫助內地企業招攬國際化人才,與世界更好地溝通、連接。我看香港這個『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在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對國家的發展,包括對內地企業的發展,還是有相當優勢的。」

▼粵港澳大灣區。(圖/CFP)

▲▼粵港澳大灣區             。(圖/CFP)

粵港澳去年7月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梁振英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實施後,香港人的整個生活,包括工作的空間和舞台大多了。尤其是當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蓮塘/香園圍口岸通車之後,交通將變得非常方便,粵港澳三地之間的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將空前順暢,「我們現在做規劃工作,要在完全符合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前提下,用改革的精神和氣魄做好大灣區規劃並實施。尤其今年是改革開放40年,歷史已經給了我們啟示,我希望各地政府能抱著改革的精神,步伐放開一些,膽子更大一些,把這個工作做好。」

對於現在的年輕人,梁振英非常羨慕,他說,自己那一代的人,從學校裡走出來,個人發展的舞台和生活空間就只有香港島、九龍、新界那1000平方公里的地方。而現在,已有近30萬香港人長期在內地工作和生活,「香港年輕人的舞台不僅是香港,也不僅是大灣區,而是全國了。我很羨慕他們。」

梁振英最後也告訴香港的年輕人,40年前,香港商人到內地抓住了改革開放的發展機會,取得了成績、做出了貢獻。今天香港的年輕人,機會更多,會做得更好,「我希望他們珍惜和把握住機會,憑著自身優勢、所學所長,在發展個人事業的同時,更好地報效國家、貢獻國家。」

香港特首梁振英。(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