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坦承新政策抓不到非法回收油商 環保署只求自保?

文/賴于榛

餿水油事件爆發至今超過2週,為了控制廢食用油流向,環保署19日公布控管政策,卻也當場坦承這控管政策,縱使個體回收商(小蜜蜂)申請合法證明,也無法知曉他是否賣給非法的油品回收商,只能依賴檢調。提出一個自知沒用的空心政策,讓人懷疑難道環保署只是在應付行政院長江宜樺這段時間的檢視與考評嗎?

▲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19日解釋管制小蜜蜂的相關新制度。(圖/記者賴于榛攝)

環保署認為夜市攤販小吃店業者的廢食用油最難管控,加上「小蜜蜂」可能在收購後轉賣給非法回收油廠商,因此下定決心要找副署長葉欣誠口中行跡不定、可能隨時停止回收行為的「小蜜蜂」麻煩,要他們個個有編號「靠行」合格回收業者接受控制,或是「升級」為合格廢棄物清除業者。

那非法的回收業者呢?葉欣誠說,那是檢調合作的部分,管制小蜜蜂是討論制度;那小蜜蜂要是取得合格證明後,仍是將油賣給非法的回收業者呢?葉欣誠說,那要交給檢調。為了杜絕廢食用油被非法使用的新制,卻完全無法遏止非法行為,更誇張的是,環保署也坦承不諱,認為這就是要檢調協助的事。

一個急急推出的新制度,還沒實施,政府單位就知道沒有效果,也坦承不諱,那究竟為何而急?難道是江宜樺這句,「現在也已經開始有密切檢視相關單位過去是否有作為不夠完善之處,因應處理有所缺失一定會課以責任,該負責的一定會負責,不會不了了之。」所以趕緊訂出新制度,好證明自己是有作有為的公務機關?

如果這樣的政策就可以瞞上欺下,假裝自己「好棒棒」,也無怪乎政府機關天天挨罵不親民、自我感覺良好,因為政策本來就是擬給長官看的而已。

●作者賴于榛,《ETtoday東森新聞雲》要聞組記者。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