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控食用廢油流向 環保署盯上「小蜜蜂」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環保署16日召開「強化廢食用油流向管制記者會」,現場公布廢食用油委託回收清除簡易契約書,希望有效掌握廢食用油流向,副署長葉欣誠表示,食用油使用者分為3大類,環保署將鎖定餐廳夜市攤商等小型業者,宣導將廢食用油交由清潔隊或合格業者回收,別轉賣給有違法之虞的「小蜜蜂」。
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圖/記者賴于榛攝)
▲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圖/記者賴于榛攝)

廢食用油委託回收清除簡易契約書(參考格式),要求委託者填寫「預計交付量」、「回收頻率」等等,受託者則須清楚交代流向,環保署指出,本簡單契約書一式二聯分別交由委託者與受託者收存備查,另外完成簽訂契約的委託者,環保單位可不列入優先稽查名單;而契約書的清除公司及再利用處理公司,均應規定上網申報營運紀錄。

環保署指出,食用油使用者分為3大類,包括會將食用廢油交給清潔隊的家戶及機關學校;第二類是交由回收商回收的食品製造及連鎖速食店;第三類則是,餐廳、夜市、攤商、小吃店,通常會交給「小蜜蜂」,但這較有爭議。葉欣誠說,會加強「小蜜蜂」這種個別回收商的稽查與輔導,廢管處則說,有時候「小蜜蜂」只是進行清潔行為,但如果進行蒐集後再轉交給清潔業者,變成非法地清除,將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第41條,罰6到30萬元。


環保署也公布清查廢食用油最新進度,葉欣誠說,昨日全台22縣市執行訪查17處夜市、商圈,包括餐廳、小吃店、攤販等共2411家業者,推估地方單位回報數據,總計業者每月可產出535公噸廢食用油量。

環保署也預計聯合地方單位持續進行1個月攤商廢食用油清查,有效掌握相關油品流向,並計畫於本週五公布第一階段攤商平日初步統計量,葉欣誠表示,「中央地方聯手,更了解整個系統如何運行」,廢食用油清查將統計平假日產生量,而依未來統計出的攤商產出廢油品數據,可望涵蓋整體逾萬家業者產出油量,推估相關業者每年產生6000公噸廢食油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