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書舉例「卑南族不因貧困自卑」 康軒道歉全刪除

東森新聞記者吳宜霖/台東報導

才開學一天,有網友在批踢踢爆料,康軒出版社出版的國小二年級國語參考書,其中一句「我的卑南族同學不因生活貧困而自卑」造句,有歧視原住民意味。訪問台東的卑南族,一致認為卑南族雖然有些生活貧困,但很上進樂觀跟社會融合,誰說卑南族窮又自卑,阿妹就是一個卑南族之光最佳例子。

這幾張照片截圖是康軒出版社國小國語自修課本內容,上頭要同學造句,我的卑南族同學不因生活貧困而自卑,網友批評有歧視卑南族意味。卑南族民眾也認為:「用這樣的解釋方式對卑南族來說好像比較不公平,卑也有謙卑,是非常一種好的美德,那為什麼不用在正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窮又自卑冠在台東卑南族身上,卑南族民眾認為很不公平,強調確實有些卑南族生活不太寬裕,但族人樂觀進取融入社會。其實演藝圈不乏來自卑南族的人,紀曉君、胡德夫,都有卑南族血統,最有名就是天后張惠妹。阿妹是卑南族之光,每年卑南族豐年祭必回家鄉跟族人同樂,藉由阿妹音樂上成就讓世界看見卑南族熱情向上一面。

國小參考書舉例造句,說卑南族窮又自卑有失當,還有這幾句:「台灣的卑南族原住民大多居住在南部的縣市,平埔族是在台灣原住民中一族」被網友批有誤。正解是卑南族在東部非南部,平埔族泛指居住平地原住民,並非單一原住民族。

全國通用版小二教科書歧視又錯誤訊息引發卑南族民眾抗議,對此康軒出版社表示舉例確有不當,但絕無歧視用意,教材修訂時會全刪除避免爭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