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古喻今 《鄧小平》劇暗示中共高層將有大改革?

東森新聞記者蘇日宏、呂佳憲/上海報導

大陸最近吹起一股推崇鄧小平的風潮,不但在書展上力推鄧小平的新書,還製播電視劇,揭露1970年代中共高層的爭史,以及鄧小平如何改革奠定大陸的發展。外界預估,這應該是以古喻今,暗示中共高層將會展開一翻新的改革鬥爭。

「我看了一下,還燙不燙啊?」央視熱播的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從鄧小平幫兒子擦澡來刻劃出政治人物的形象。飾演鄧小平的號稱是大陸國家一級演員馬少驊,扮相與真實版的鄧小平相比,據說連鄧小平的家人都盛讚。

▲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圖/取自央視網)

不過,劇中還揭露1976年到1984年中共高層的政治鬥爭,引起外界關注。「今天我們繼承毛主席的遺志,代表全黨全體和全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願望,一舉粉碎了四人幫。」華國鋒上台,鄧小平在政治博弈中如何勝出,這樣的劇碼幾乎是第一次出現在大陸電視劇。

外傳這齣劇是中共最高層下令製播,藉由鄧小平當年的改革帶來的進步,預告著中共領導人即將進行歷史性的大改革。另外,在上海書展中,總是引起民眾圍觀的傳記類書籍,主角也是現在中共從上到下極力推崇的鄧小平。

官方帶頭、民間接力,藉著紀念鄧小平110週年冥誕,把改革的可能掀起的政治鬥爭置入人心,也讓外界預料大陸高層將掀起醞釀已久的茶壺風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