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大老虎」徐才厚落馬 最後亮相搭話習近平讚反腐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軍委前副主席、前政治局委員徐才厚被開除黨籍,涉及不法事項移送檢察機關處理。據悉,有軍中「大老虎」之稱的他,今年初最後一次公開亮相時,試圖與中共軍委主席習近平聊天,盛讚習近平反腐甚為成功,但習近平只聽沒說話。

大陸官方媒體《新華社》6月30日報導,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當天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聽取中央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對徐才厚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並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有關規定,決定給予徐才厚開除黨籍處分,對其涉嫌受賄犯罪問題及問題線索移送最高人民檢察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

相關通報稱,3月15日,中共中央依照黨的紀律條例,決定對徐才厚涉嫌違紀問題進行組織調查。經審查,徐才厚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晉升職務提供幫助,直接和通過家人收受賄賂;利用職務影響為他人謀利,其家人收受他人財物,嚴重違反黨的紀律並涉嫌受賄犯罪,「情節嚴重,影響惡劣」。

據悉,有軍中「大老虎」之稱的徐才厚,主掌軍中高層升遷10餘年之久,堪稱軍系人脈最深厚的將領之一。他在3月份被調查神隱後,陸續落馬的解放軍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及兩位少將,據傳都曾經賄賂他。

谷俊山是在2012年春節間被調查,他在河南老家被查抄,抄出大金船、金臉盆以及一尊純金的毛澤東像等,這些財物裝了整整4卡車。今年3月31日,他被依涉嫌貪汙、受賄、挪用公款、濫用職權犯罪提起公訴。知情人士透露,他已經坦白交代涉及徐才厚的訊息,包括給了4套上海房產、3600萬元(人民幣),最終導致徐才厚被抓。

另外,香港《南華早報》曾經披露徐才厚最後一次公開亮相的細節。1月20日,解放軍在人民大會堂為退休高級官員舉辦春節聯歡表演,徐才厚在表演前走進一個房間,隨即引來在職及退休軍隊領導的注意,因為自從谷俊山被調查後,外界一直盛傳他是下一個。

▼徐才厚最後一次露面是在軍方聯歡表演,據傳他當時與習近平搭話。(圖/取自網路)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指出,在等候表演過程中,徐才厚試圖和習近平搭話,盛讚他對於腐敗和奢侈浪費的高調打擊運動。據稱,習近平在聆聽過程中沒有說話,但對於徐才厚的軍中盟友來說,徐習兩人談話場面的出現,顯然說明了徐已脫離險境。

據報導,徐才厚和習近平搭話後,在場幾名曾經受他提拔的高級軍官立即走向他獻媚了一番,致軍禮之餘還恭維了他的身體狀況。這些都被習近平清楚地看在眼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