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桶挑戰總有一天退燒 立委修法補強罕病關懷

▲楊玉欣提罕病法修法。(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冰桶挑戰引發全球熱烈響應,但熱潮總有一天退燒,罕見疾病病友依舊得面對龐大的醫療負擔,國民黨立委楊玉欣、王育敏29日召開記者會,提出「罕見疾病防治及藥物法」修正案,加強病友及家屬的心理支持、生育關懷,並給予最實質的罕病藥物補助。

漸凍人鄭先生與太太、2名外籍看護一同出席記者會,鄭太太表示,做為罕病患者家屬,多年來心理及生理上的壓力,曾讓她一度想不開,但是先生沒人照顧,只能擦乾眼淚繼續堅持,希望政府能提供更多關懷。

楊玉欣指出,修法新增病友及家屬的心理支持、生育關懷,同時針對健保不給付的罕病藥物、支持性與緩和性照護及維持生命所需營養品給予補助。王育敏承諾,新會期的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將把修法列為優先法案,維護罕病患者生命權。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副署長游麗惠指出,國健屬已經擬定試辦「全人照顧罕病計劃」,未來在緊急用要空窗期,依據罕病審議會個案認定,提供健保不給付的藥物補助,同時成立緊急用藥物流中心,提供罕病患者30多種特殊營養品與10多種緊急用藥。

游麗惠表示,修法將讓試辦計劃得以延續,預估每年增加經費6至7千萬元,由菸品健康捐的2%支應。游麗惠說,目前登錄的罕病病人約為8800多位,都能依法申請補助。

.ETtoday新聞雲提醒,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