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下令命案必破 害人被「竹籤插肋骨」逼供坐冤獄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感覺也太痛了吧 =_=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福建男子念斌被指控投毒殺人,4次被判死刑,3次被撤回重審,終於在22日的最終裁決中獲判無罪,當庭釋放。根據報導,這起案件是在曾經擔任公安部長的中共前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下令「命案必破」時期,警方為了爭獎勵,用「竹籤插肋骨」、「小鎯頭敲身」逼供

2006年7月27日,福建省平潭縣澳前村兩戶居民家中多人出現中毒症狀,一名10歲男童及一名8歲女童死亡。警方偵查確定是遭人為投入氟乙酸鹽鼠藥所致,認為鄰居念斌有重大作案嫌疑。

念斌經歷了多次審判,4次被判處死刑。2007年2月,福州檢察院以念斌犯投放危險物質罪向福州中院提起公訴。同年3月,福州中院首次開庭審理,而在當年的庭審中,念斌翻供,並表示他的有罪供述是在遭到警方嚴重逼供後承認的

案件審理的這8年,形成拉鋸戰,念斌透過網路及媒體列舉疑點,控方及偵辦的公安幹警則堅稱沒有逼供。

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22日作出終審裁決,宣判念斌無罪,當庭釋放,念斌不承擔民事賠償責任。

《澎湃新聞》引述念斌姊姊念建蘭表示,「平潭的家裡連一口鍋都沒有,念斌無罪釋放,也是無家可歸。他自由了還是不自由?希望噩夢盡快過去。」

▼周永康因涉嫌嚴重違紀而落馬。(圖/取自網路)

據報導,2004年5月,時任公安部長的周永康在《偵破命案專項行動第二階段戰績情況通報》上批示:「總結經驗,表揚工作突出省、區、市,繼續加大力度,向『命案必破』目標努力。」隨後,公安部專門撥出300萬元(人民幣,下同),獎勵補助各地公安機關破獲重大命案的幹警。

2006年8月,福建省平潭縣委、縣政府對3起特大刑事案件有功人員通報表彰並頒發獎金共計5.6萬元,其中包括念斌投毒案

根據念斌律師指出,念斌被捕後被要求測謊,警方問他「總理是誰」,念斌答不出來,於是被認定測謊沒過。警方為了要念斌認罪,不但拿竹籤插他的肋骨,還用小榔頭墊書本、狠敲他的身體,稱這招為「隔山打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